央广网

“陕菜”终于登堂入室扬眉吐气

2018-05-15 12:0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初一。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30℃,阵雨转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89,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汽车尾号2和7。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5月6日至15日在西安举行,平时口口流传的陕西特色吃食、烹调技艺走上红毯,在观众、游人的赞叹、感慨中收住人心、留住美味。

陕西美食文化博大精深

陕西菜简称陕菜,又称秦菜,是中国地域菜系之一。陕菜多以面食小吃为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陕菜博采各地肴馔之精华,兼收多民族之风味,菜式品种繁多,烹制手法多样。陕菜特征一是兼备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原生态物料和全国名产;二是擅长氽、炝、蒸、炒、炖等烹制方法;三是囊括辛辣、浓郁、清爽的滋味,酸辣、鲜香比较突出。此外,陕菜的食材遍及跑、跳、潜、翔,肉、脏、头、尾,根、茎、花、果……,无所不用。经过几千年的历史饮食文化积淀,陕菜热菜、凉菜菜品有800个左右,面点小吃品种在1000个左右。

陕菜“金边白菜”

如今的陕菜不仅蛰伏市井小道,也荣登大雅之堂;既有精美绝伦的高档菜,又有普通家常小菜。陕菜在《舌尖上的中国》惊艳亮相,改变了许多人以为陕西有食无菜、有菜无品、有品无系的印象,《舌尖上的中国3》中展现陕菜“花打四门”的绝技,让众多食客知道了“金边白菜”的来历、盖世功夫。

现在,一批传统菜、仿古菜、创新菜、清真菜、素菜、药膳菜、斋菜在品类丰富、风味独特的面点小吃之外深得吃货青睐。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称,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烹饪技术重要的发源地、集散地,孕育出了中国最古老菜系之一的陕菜。葫芦鸡、biangbiang面、肉夹馍、羊肉泡馍等陕菜美食家喻户晓。

陕西美食火起来、走出去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包括大唐西市----丝路风情美食展、西安永兴坊----非遗文化美食展、西安回坊----民族特色美食展,三个不同主题特色美食宣传展示陕西特色餐饮,为来陕游客和参加丝博会的代表提供了解和品尝丝路美食的服务。5月12日丝绸之路陕菜发展研讨品鉴会在大唐西市举办,专家学者探讨经典陕菜的文化内涵,助推陕西特色美食“走出去”。

陕菜“葫芦鸡”

在如今网络时代、创意经济的氛围下,陕菜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期间风头正健、倍受欢迎,旅游景点、特色小镇、餐饮街区人流量翻倍增长。“五一”期间,陕西省餐饮收入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14.7%。有游客称,想吃到“网红”美食“毛笔酥”9:00就要在店家门口开始等位。

陕菜留住胃才能留住人

多年来数以亿计的海内外游客对西安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兵马俑、大雁塔等厚重的历史文化上,随着“毛笔酥”“三秦套餐”等陕西菜品入口入心,吃在陕西、陕菜闪亮让海内外人士意识到,西安不仅有千年历史文化,更拥有年轻、时尚、夺人口味的菜品。

陕菜“毛笔酥”

陕西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表示,自2007年陕西省实施“陕菜品牌创新工程”以来,陕菜在品牌建设、理论体系研究、市场认可度方面成绩突出,传统陕菜的氛围还是较小,陕菜发展任重道远。

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陕菜特色美食、百年老字号、特色快餐、特色街区,让“中华美食之源”“陕西味道”“国际美食之都”成为陕西靓丽的新名片。

 

要问快讯

1.陕西省一季度规上非公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居全国第四位

来自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消息,一季度,陕西省规模以上非公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2%,增速居全国第4位;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增速居全国第7位。

2.陕西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居西部第2位

截至4月30日,陕西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160户,居全国第16位。在西部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中,我省挂牌企业数量仅次于四川省,位列第二。

3.全国首家科技服务标准化技术组织在陕西省成立

陕西省质监局近日批准成立了陕西省科技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是全国第一家科技服务业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主要任务是构建科技服务专业技术领域标准体系,对科技服务领域标准进行管理、宣传和培训等。

4.陕西省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督查

陕西省环保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安排部署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督查工作,共成立六个执法督查组,针对秦岭区域的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六市展开。

5.陕西省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陕西省住建厅联合省环保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通知要求,即日起至7月9日,在全省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工作,彻底清理所有农村生活垃圾和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6.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规范民办高校招生宣传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省管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民办高等学校管理,规范招生宣传工作,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7.陕西省妇女手工产品年均增收15亿元

陕西省妇联发布消息称,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品近年来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全省30万妇女从业,年均增收15亿元以上。

8.西安市今年落户人口突破40万

西安市今年新增人口数量昨天下午突破40万。今年的第40万名“新西安人”,是一位32岁的农学女博士。

9.西安市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

西安市人社局表示,从5月14日起凡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均可开始申领2018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错过往年申请期,未申请2014年至2017年稳岗补贴的企业,可申请相应年度的稳岗补贴。

10.黄延高速首套安全驾驶激光防疲劳系统投入使用

黄延高速首套安全驾驶激光提示系统近日投入使用,该系统由6台激光发射器、时控开关、声光报警器及远程控制器组成,能及时对疲劳驾驶人员形成感官刺激,增强驾驶人员在事故易发点的安全行车意识。

 

看精彩点往期

“一带一路”的丝博会更具“西引力”

地震重灾县陕西略阳十年新生

震后十年,陕西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朱鹮终于摆脱了极濒危状态,陕西怎么做的?

走偏的摔碗酒:无知营销该收手了

 

 

编辑: 王佳爱

“陕菜”终于登堂入室扬眉吐气

陕菜葫芦鸡、泡泡油糕、温拌腰丝曾经荣获全国饮食烹调大赛最高的“金鼎奖”,相信油盐酱醋、锅碗瓢勺、低油低盐低糖也能让陕菜在新时代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