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乡见闻:老陕家的变化

2018-02-22 14:1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农历正月初七,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4℃,晴。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为4和9。

一有离乡,两相愁肠。大年初七,工作日第一天,盘点一下狗年春节都有哪些场景、故事融入了记忆,家乡哪点变化带来了触动。

由“闹”变“亮” 光影里的新年味

宝鸡市

鸡年腊月二十,高校一放假,我就从西安回到宝鸡岐山老家。帮着家里做过年前的各种采购、打扫家务中,几次都想着到集镇上买点年炮。我们这儿有个习俗:过年期间要放6串鞭炮。大年三十下午贴好了春联、门神、灶王爷、财神爷,要放第一串炮;除夕守岁、送灶王爷、接财神、元宵节都要放鞭炮。以往大年三十下午,集市上就剩下鞭炮摊,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琳琅满目、响声不断,一路走过尽可挑选。今年腊月,鞭炮摊却没了踪影。关中五市冬防期联动铁腕治霾,岐山县城基本看不到烟花炮竹的摊位。以往此起彼伏的炮声、一团火爆的场景被另一个东西取代了。

图片来自网络

宝鸡市经二路、蟠龙桥南,行政中心的树木、楼宇、绿化带上都挂满了各色的彩灯、灯带。一到傍晚,姹紫嫣红、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熠熠生辉的宝鸡灯饰给了我视觉效果上的很大冲击,原来宝鸡的夜色这么美,扮靓的夜色一样很吸引人,现在,一闭上眼睛,那些五彩斑斓的美景就让我很想念老家宝鸡。

出租车司机跟我说:“今年过年宝鸡市区不准放炮,没有了居民烟花爆竹的消费,这得减少多少GDP呀。”我心里想,禁放烟花爆竹少了些闹腾、动静,多了空气质量优良的宝鸡蓝天,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健康、财富。宝鸡市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对于环境的治理有了切实行动,我这个宝鸡人对过节禁炮有了新的认同,这不也挺好的吗?

农村变“亮”了 夜晚更热闹

商洛市

我是大年三十晚上坐火车回到商州老家,大概21:00走到了甘河村村口,居然看到一排排明亮的路灯,心里默默地为家乡点赞,同时也想知道这么多路灯的电费谁来承担。第二天早上起来去邻家拜年串门,才发现昨晚的那一排排路灯个个都连着太阳能装置,不禁感叹清洁用电、节能环保这么快就普及到商山洛水。

和一位村干部聊天得知,我们全村去年9月份完成165盏太阳能路灯的工程,路灯覆盖全村13个组,点亮村路的资金由市财政局下拨。我真心为这些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点赞!可能在大城市一排太阳能路灯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在我们偏远山村,路是致富桥、灯是暖心光呦!老远地看见了灯,家不就快到了吗?

前两年我舅舅春节里来我家送年货送灯笼,黑灯瞎火路不熟,不小心摔到了河道里,不得不在医院过完年。今年过年村里的扭秧歌、锣鼓队晚上也热闹,连我妈都说,有了这些路灯,她们跳广场舞更方便了。以前村民早早就回家了,现在广场上、村道上人也多起来了。看着太阳能路灯给老家带来的变化,我觉得,路灯也照亮了甘河村民的美好生活。

份子钱变少了我元宵节还回去

安康市

正月是安康市白河县婚庆、乔迁、生日随份子钱的高峰期。一些人家为了赚人气、赚礼金,专门把办酒席的日子调换到腊月、正月。不少在外的白河人为避高峰、躲份子钱甚至过年不回家。

图片来自网络

近两年,安康市在乡村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对讲排场、赚礼金的不文明行为通过评议会、村务公开、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严加约束、一律叫停,把人情世故建立在量力而行、节俭办事的基础上,杜绝奢靡敛财行为,党员干部家有喜事必须率先垂范、廉洁自律。村委会还和村民签订节俭办事的协议,今年春节,大张旗鼓、招摇过市的随礼、宴席大为减少,群众“轻礼金、重礼节”的观念越来越强,过去甚嚣尘上的拉人头、随份子、比阔气、讲排场没了市场、缺了人气、少了风光。在西安打工的几个白河娃从微信朋友圈得知这些新变化,不再为随份子发愁、头疼了。正在盘算,元宵节回老家呆几天,玩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游子们回乡的新见闻,是对家乡印象的一次次刷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变动,都在回忆故乡时增添了新的味道。

要闻快讯

1.陕西省春节消费市场实现销售287亿元增长10.7%

陕西省2018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销售287.7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商品零售257.4亿元,同比增长10.5%;餐饮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2.3%。

2.陕西省春节假期接待游客超四千万人次

陕西省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4096.9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旅游收入207.17亿元,同比增长40.5%。

3.西安市位列2017中国旅行口碑榜第三

2017年度中国旅行口碑榜近日公布,上海蝉联国内十佳目的地榜首,北京第二,西安第三。普吉岛列境外目的地十佳首位。《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显示,西安市位居十大国内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第四名。

4.兵马俑在美展出时手指受损 陕西省文物局表示将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针对媒体报道的兵马俑在美国展览时被人掰走手指的消息,陕西文物部门表示将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并将派出两名专家赴美对受损兵马俑进行修复。

5.陕西省去年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47.3万余人  

陕西省2017年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96.87万人次,占学生总数32%,金额达33.4亿多元。其中,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473779人(不含生源地贷款),金额达3.08亿元(不含生源地贷款)。在教育部年度省级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

6.陕西省推进旅游业天然气利用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与陕西省燃气集团合作,在17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县)先期启动天然气输配基础设施和利用设施优化升级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省内高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示范县、文化旅游名镇、重点乡镇旅游点燃气输配设施全覆盖。

7.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建成并免费开放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近日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西安天坛共有4层,高约8米,最底层直径约54米,全部为土质结构,始建于隋,唐代作为皇帝祭天活动的礼仪建筑,沿用近300年是目前已知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

8.陕西铁路昨日迎来客流高峰  加开列车65列

陕西铁路昨日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学生、探亲、务工、旅行、商务客流叠加,预计当日发送旅客43万人次。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加开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方向列车65列。其中直通始发客车16列,管内始发客车49列。

9.陕西省华山景区2018春节假日接待登山游客15.4万人次

陕西省华山景区2018年春节假日共接待登山游客15.4万人次,同比增长96%。大年初一山下祈福香客达到6万人次,景区联合华阴公安、交警、特警等职能部门全天候执勤。

10.咸阳市新建通村公路220条413公里

咸阳市2017年新建通村公路220条413公里,全市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目标,提前一年完成省定脱贫攻坚行政村通路任务。

看精彩点往期

“烂杆村”变小康村 托产业的福!

“敬业福”!送给春节坚守岗位的人

陕西民营博物馆勃兴可期

电商上山下乡带火乡村买卖

又到一年春运时,你抢到票了吗?

限时年夜饭,谁都不宽容谁吗?

 

编辑: 刘昱

回乡见闻:老陕家的变化

一有离乡,两相愁肠。无论身在多远的他乡,家乡的变化总能牵动游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