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人吃的红薯学名“秦薯”,“杨凌制造”

2017-09-25 09:3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农历八月初六,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0℃,大雨转中雨。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选育良种是杨凌农科城最具挑战性的基础工程。“小偃22”“西农979”小麦、陕油8号油菜、陕单609玉米、“瑞阳”“瑞雪”苹果等一批作物良种享誉全国。“秦薯”系列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历经两代人的选育,在杨凌种业殿堂熠熠发光,父子传承、坚守近一甲子,造福千万人民。

  朱俊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著名的薯类专家、“秦薯”系列的开拓者。“秦薯”系列红薯已在全国10多个省区推广种植达1000万亩,为农民增收5亿多元。目前,陕西省种植红薯的80%是“秦薯”系列品种,“秦薯”种植年创造效益达10亿元。

  缺粮时代红薯填饱肚子

  “两头细、中间粗,红薯长短一般齐......”照片上的朱俊光手里拿的就是他选育的“秦薯4号”。朱俊光最初选择培育、推广红薯其实是“缺粮时红薯可救人命”。

朱俊光选育的“秦薯4号”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百姓吃不饱、饿肚子。朱俊光在陕南、鄂西北试种产量高的红薯,叫人填饱肚子。为了红薯稳产高产,朱俊光潜心、铁心选育推广“秦薯”。

  “883红薯两头尖,不打一万打八千。”883红薯就是“秦薯2号”。1969年饥荒年,朱俊光培育的“秦薯1号”“秦薯2号”在山西南部地区获得了高产,还在湖北、河南、陕西、安徽、河北推广,成为千万人救命的主粮,帮助老百姓度过饥荒,是名副其实的“救命薯”。朱俊光和“秦薯”名扬四方。

  从救命薯到健康薯、有机薯

  1996年,朱俊光退休后,继续办研究所、租温室大棚搞研究,走南闯北推广“秦薯”,帮助农民致富增收,农民尊称朱俊光“红薯大王”,看似荣光,朱俊光却是辛酸泪一把。“秦薯”能否发扬光大、后继有人是他最大的心愿。朱俊光多年来一直在“诱导”儿子朱渭兵继承“秦薯”事业,但朱渭兵心有不甘、不愿“就范”。

温棚选育红薯苗

  朱渭兵说:“我生在、长在‘红薯家庭’,都看够了,育种太苦太累,推广又不挣钱。”看到父亲大半生为红薯倾尽心血,科研经费靠的是工资和卖红薯苗所得。父亲忙不过来,全家人都得去实验室、试验地去帮忙。一家老小没过上好日子,朱渭兵既心痛又纠结。环顾左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业科研环境窘迫,“人才难留、人心思走”现象凸显,“孔雀”“麻雀”出走,朱渭兵和朱俊光无可奈何。

  1997年,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在杨凌的60多个农、林、水、土、肥、药专业科研人员和西北农学院、西北林学院几十个省部属院所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开始擎起农业科技的旗帜。“秦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父子情深。朱渭兵子承父业,继续选育“秦薯”。 他看到,红薯不再是“救命粮”,更多的是健康食品、加工原料,如何选育农民爱种、消费者爱吃的“市场薯”成为关键。朱渭兵把“秦薯”的种业属性扩大到产业营造,把“秦薯”的优良品质推介到田间地头、农家市场,“秦薯”推广面积迅速扩大,市场营销的成果开始反哺“秦薯”育种科研。

陕西省武功县的种植户种植的“秦薯5号”

  家住陕西省武功县的种植户黄林召近几年种植“秦薯5号”近150亩,销售收入近40万元。他说:“‘秦薯5号’品质好,市场反映好,收入高。”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营养膳食的需求提升,更加注重红薯的品种、外观、色泽。朱俊光离世后,朱渭兵2012年选育成功“秦薯8号”并推广,“秦薯”新品种更绿色、营养、健康,是名副其实的“健康薯”。

  国运昌科技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朱渭兵继承“秦薯”事业几乎与杨凌示范区成立、起步处于同一阶段。杨凌示范区担负国家使命,对科研、示范推广十分重视,这些为朱渭兵选育“秦薯”带来了发展“红利”。

  朱渭兵利用杨凌示范区的孵化基地、产业园区,扩大公司经营,加持创新创业,建立协同发展联盟,吸引了一大批科研人员。利用互联网+、中国杨凌云等平台把“秦薯”选育推广建立在“云”上。团队化科研,带动新型“农民创客”创新创业,建立红薯种植示范户、示范村、示范镇和示范县,推广新品种、帮助农户解决虫害、水肥、管理、营销和深加工等问题。近20年来,朱渭兵的“秦薯”产品系列化,高淀粉型、食品加工型、食饲兼用型、菜用型等专用型薯类,紫薯、红心薯、黄心薯、花心薯等品系先后推出。

“秦薯”丰收

  两代父子亲,接力秦薯情。“救命薯”“市场薯”“健康薯”,“秦薯”的更新换代是我国科研发展、农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杨凌示范区20年跋涉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奥秘所在。在杨凌这片热土上,老一辈、新一代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富了百姓、强了国家。精神薪火相传,使命生生不息。

  今日新闻推荐

  1.“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

  “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日前在西安市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成就未来一代青年梦想”。活动期间分享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研讨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新机制新平台,推动各高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合作。

  2.陕西省水土流失治理速度居全国前列

  水利部公布《2016中国水土保持公报》显示,陕西省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600平方公里,占全国治理面积5.62万平方公里的8.18%,竣工小流域106条,治理速度位居全国前列,但国家级重点预防区水土流失状况依然严峻。

  3.陕西省去年专利授权量增速全国第一位

  陕西省2016年获得专利授权量达到48455件,同比增长45.3%,增速全国第一位。全省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针对“陕九条”,出台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链条的管理办法。全省30家单位开展了“一院一所”模式的试点示范,孵化企业超过250家。

  4.丝路培训基地和丝路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打造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和丝路创新创业基地日前在西安市揭牌。西安交通大学将发挥高校自身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在西安建设更多科技创新高端平台。

  5.陕西省80件农产品获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第三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推介会近日透露,目前陕西省已有412件农产品列入全国地域特色产品资源普查名录,80件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6.陕西省“减证便民”调查摸底工作基本结束

  陕西省目前“减证便民”调查摸底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年年底前,将向社会统一公布全省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

  7.西安市今起商品住房调价前必须向物价部门申报

  西安市今天(25日)起, 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前,或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调整价格前,须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

  8.陕西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600多万亩

  据陕西省林业厅消息,目前,陕西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为52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650万亩,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物种栖息地,使大熊猫、朱鹮等珍贵濒危物种种群得到有效恢复。

  9.陕西省初中生素质评价将录入档案

  陕西省近日公布《陕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今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录入档案,作为中考招生参考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

  10.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日前在渭南市开幕,这是陕西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省群众性体育赛事,共计49个比赛项目,全省60个代表团,超过1.1万人参赛。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杨凌;秦薯

陕西人吃的红薯学名“秦薯”,“杨凌制造”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选育良种是杨凌农科城最具挑战性的基础工程。“小偃22”“西农979”小麦、陕油8号油菜、陕单609玉米、“瑞阳”“瑞雪”苹果等一批作物良种享誉全国。“秦薯”系列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历经两代人的选育,在杨凌种业殿堂熠熠发光,父子传承、坚守近一甲子,造福千万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