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楼市新一轮调控潮!2天6城限售 会有哪些城市跟进?

2017-09-24 12:37: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程春雨)9月22日开始,楼市再次迎来收紧的调控浪潮。2天时间内重庆以及南昌、西安、长沙、南宁、贵阳、石家庄6个省会城市加码楼市调控。西安外,其他6城均出台了限售措施。粗略统计3月份至今全国已有41城出台限售政策,分析人士预计后续或有其他城市跟进。

资料图:重庆高楼。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2天7城加码调控 主打限售措施

  梳理各地政策,重庆主城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才能上市交易;贵阳规定,在当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南宁则是限售升级,在市区(不含武鸣区)法人单位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2年。

  南昌出台“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并要求全市(含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范围内所有新交易的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长沙除限购升级外,规定当地购买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才能再次出售;石家庄则实施限购的同时要求新购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与上述6城市不同,西安新政并未涉及限售,而是通过商品房价格申报控制房价。要求西安的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前,或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调价前须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上述城市的政策内容看,基本以限售为主,打击了投资需求、抑制市场炒作氛围,有利于市场平稳。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2天7城加码楼市调控,表明新一轮楼市调控再次打响,同时传递了楼市调控不存在放松反而会再度加码的信号。

6月21日,海口国兴大道附近的在建商品房项目。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遏制炒房 半年内限售城市已达41城

  限售指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需持有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自2017年3月25日厦门市首个实施限售政策后,限售城市阵营不断扩围,福州、广州、青岛、常州、扬州、东莞等城市先后实施该政策。

  截至9月23日,随着长沙、重庆、贵阳、南昌等城市新政的出台,粗略统计目前全国实施限售的城市已达41个,限售期限在2年-10年之间,其中23城限售期限为2年,11城限售期为3年,4城限售期为5年。

  另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南宁限售措施并不对个人实施,杭州要求企业购买需证满3年,南宁法人单位需证满2年。武汉则是对部分地区的存量房实施限售。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限售是打击投资“炒房”的有力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多城密集出台限售政策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对限售政策落实效果的肯定,所以各地逐渐推广这类模式。

  谢逸枫称,限售暂时性冻结和放缓新交易住房的二次流通,使得短期炒房的难度加大,可阻击各路资金大规模流进房地产,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资料图:成都市天府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内大批购房者前来咨询新政策。张浪 摄

  为何是这些城市加码调控?

  记者注意到,此番加码楼市调控的城市均不属于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的城市。直辖市重庆外,其余均为省会城市。严跃进认为,这一轮实施限售的城市限购政策推行时间较晚,部分城市甚至没有限购政策,受热点城市外溢效应影响明显,需要对持续上涨的房价进行管控。

  张大伟指出,长沙、重庆等城市属于次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近日出台的调控政策基本是之前15个热点城市已执行的政策,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开始逐步下调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

  3月份从北京开始,以限价、限购、限贷、限卖、限商为主要标志的“五限”调控,在15个热点城市逐步实施。历经近半年后效果明显显现,8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出现近3年新房价格环比首次全部“停涨”现象,一线城市则新房价格29个月来环比首次下降。

  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石家庄环比涨0.1%,同比涨9.5%;重庆环比涨0.3%,同比涨12.9%;长沙环比涨0.2%,同比涨16.9%;南昌环比涨0.9%,同比涨8.7%;西安环比涨0.3%,同比涨14.7%;贵阳环比涨0.7%,同比涨9.2%;南宁环比涨0.6%,同比涨12.5%。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本次长沙新政调控力度大于重庆、贵阳、石家庄、南宁、南昌等城市,主因是8月份的全国70城房价同比增幅中长沙居第一。

  严跃进称,这些城市出台的政策更强调限售而不是限购,是因为这类城市多半是去库存和控房价并轨的城市,通过限售,既能实现去库存也可以防范各类短期资金套现的做法。

资料图: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更多城市后续会加入调控大军?

  严跃进预计限售城市会扩容,尤其是省会城市和重点三线城市。谢逸枫认为,按城市热度、房价的角度看,未来更多一二三线热点城市加入。张大伟则直接指出,还有哪些城市会要出台调控政策,可直接看8月份的房价涨幅榜单。

  15个热点城市以及近2天发布调控政策的城市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超10%的其他城市有北海、岳阳、常德、洛阳、沈阳、秦皇岛等城市。

  “比较明显的库存减少,有的三四线城市出现价格上升的现象。同比涨幅明显的城市分别是菏泽、湖州、温州、徐州、赣州、衢州市、沧州市、漳州市、嘉兴等。”张大伟认为,未来将有更多库存周期短的城市发布约束性的政策。

  近期,山东临沂、泰安,广东揭阳、河南洛阳,安徽六安、铜陵、安庆、亳州以及江苏扬州等三四线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相关政策,收紧楼市、加强监管。

  杨红旭认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的武汉、南京、杭州市场氛围仍热,可能跟进实施加码的调控。

  严跃进称,后续城市的限售政策会有新的版本,限售周期可能会延长,进而体现对限售政策坚决执行的力度,同时限售内容可能会增加,和限购等政策进行有效结合。

  谢逸枫认为,楼市调控是为了促稳定,防风险,遏制房价上涨过快、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由于供应大减,需求受抑,成交量将会下降。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延伸——

  多家银行上调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的4.44%,上升了15.35%。融360统计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484家不再提供优惠利率,占比高达90.8%。

  近日,北京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9日表示,此举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另,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商业银行也陆续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

  “房价逐渐出现调整,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风险增加,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张大伟表示。

  官方严打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

  2017年3月以来,全国多个地区都有消费贷款异常增加现象,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四川、河北等6地区的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款5月份以来都出现明显攀升。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9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曾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随后,深圳、江苏跟进严查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指导银行规范个人消费贷款,防止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王梦雯分析,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社会零售额同比。按照社会零售额同比走势估算,3月以来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估计可能至少有3000亿元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30%。(完)

原标题:楼市新一轮调控潮!2天6城限售 会有哪些城市跟进?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限售;楼市;调控政策

楼市新一轮调控潮!2天6城限售 会有哪些城市跟进?

9月22日开始,楼市再次迎来收紧的调控浪潮。2天时间内重庆以及南昌、西安、长沙、南宁、贵阳、石家庄6个省会城市加码楼市调控。西安外,其他6城均出台了限售措施。粗略统计3月份至今全国已有41城出台限售政策,分析人士预计后续或有其他城市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