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泽州村民用传统柴火烤制手工月饼 柴火月饼广受追捧

2019-09-12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城9月1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李斌)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作为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种类琳琅满目。在山西东南部的晋城市泽州县段河村,家家户户都是用传统柴火烤制手工月饼。

  走进泽州县南岭乡段河古村,段阿姨正在忙活把昨天发好的面擀成薄皮,然后在擀好的面皮中间包上拌好的馅料,再经过压制定型就可以装盘烘烤了。柴火月饼色泽诱人,所以在烘烤前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那就是给每张月饼抹上一层饧,“饧是蜂蜜、红白糖做的,抹到上面,烤出来是发黄的。”

  在柴火烤箱的高温下,经过十分钟的烘烤,月饼里的水分彻底蒸发,外皮变得酥脆、馅料变得紧实,颜色也变得金黄,传统柴火月饼就制作完成了。一套传统的柴火月饼分为5张,最大的26公分,有2斤重,最小的17公分,有9两重,从小到大排列整齐,这样就是一套完整的柴火月饼。

  每年的中秋节前后是月饼的销售旺季,新老顾客都会在这时订购大量的月饼,这也是段阿姨一家人最忙碌的时候。这些天,经常有朋友在微信上向段阿姨预订柴火月饼,“好多朋友在微信里面预订。我们早上七点钟起来打月饼,到下午四五点就给人家送去了。”

  虽然现在月饼的馅料越来越丰富,包装越来越精美,但是手工制作、柴火烤制的传统月饼,带着浓浓的家乡味儿,依然广受追捧。

编辑: 郑皓月

山西泽州村民用传统柴火烤制手工月饼 柴火月饼广受追捧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作为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种类琳琅满目。在山西东南部的晋城市泽州县段河村,家家户户都是用传统柴火烤制手工月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