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压实责任、网格管理、狠抓演练 山西大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019-07-01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同7月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今年清明节、五一、端午节期间,大同市领导进村入户,带头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活动,及时消除了森林火险47起。全市共组成986个督查检查组,检查企业2135家,排查一般隐患5268条,确保了全市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近日,记者跟随“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来到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耿建举对记者说到,大同市压实责任抓安全,市、县、乡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部实行了挂牌责任制,挂牌14069家企业,做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

  据了解,在煤矿方面,大同市采取领导挂牌、分片包干、五人小组包矿、随机抽查等方法强化日常监管,市、县共检查煤矿1572座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8810条,发现重大隐患12条,5条已整改并销号,7条移交相关部门查处。2019年,大同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局对5座非法违法生产矿井进行查处。大同市还依法取缔黑加油站点3个、黑加油窝点19处、黑加油车16辆,没收非法油品22吨。在消防安全方面,共检查各类社会单位3万余家,查处隐患4.7万处,临时查封179家,罚款530余万元,拘留52人。大同市政府对凯德世家锦联汇购物中心等4条重大隐患问题进行了集中曝光,对浑源县锦联汇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消防重大隐患和省道S203线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全部整改销号。

  大同市建立了涵盖矿山、消防、危化、道路、电力、燃气、供热、通信、供水等12个救援领域的约2263人的36支应急救援专职队伍。今年,大同市、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共组织应急预案演练15次,动用装备213台部,器材1800余件,参演1万余人。135家企业组织了应急演练,投入经费120余万元,动用装备256台部,器材18300余件,参演1.5万余人。大同市政府还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了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

  “2018年大同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5起、死亡39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在山西省各地市中是最少的。”耿建举表示,大同市政府每年预算300万元安全生产奖励资金,构建奖惩激励长效机制。每年投入200多万元,购买专家服务,帮助企业查隐患、补短板、堵漏洞。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投入200多万元,制作消防告知卡170余万份、展板510余块、防火警示教育片1部,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举办主题宣讲546场次、安全论坛6场次,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此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对象,大同市政府坚持精准施策抓培训。今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75期,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308人次,培训煤矿安全作业、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3850人次,培训监管执法人员5600人次,不断提高各级各类人员的综合素质。

编辑: 郑皓月

压实责任、网格管理、狠抓演练 山西大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今年清明节、五一、端午节期间,大同市领导进村入户,带头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活动,及时消除了森林火险47起。全市共组成986个督查检查组,检查企业2135家,排查一般隐患5268条,确保了全市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近日,记者跟随“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来到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耿建举对记者说到,大同市压实责任抓安全,市、县、乡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部实行了挂牌责任制,挂牌14069家企业,做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