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英语等级对标雅思“哑巴英语”要悲催了?

2019-01-17 21:38:00来源:新京报

  1月15日,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国雅思、普思考试的对接研究结果。这标志着,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已与国际考试接轨。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第一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已于2018年2月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去年,部分高校发布了组织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NETS)笔试、口语测试的通知,引发关注。

  有舆论分析,对接雅思,有助于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对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统一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促进中国学生的外语学习。

  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与雅思对接,显然有助于未来一些国外教育机构、企业,在招生、招聘时直接认可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成绩,就如国外大学认可我国的高考成绩一样。

  但鉴于国外招生和用人单位是自主认可,因此,这也考验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本身的评价质量和公信力。

  雅思是社会专业机构组织的考试,其权威是靠考试的质量与公信力获得。因此,考试组织机构特别重视安全与评价质量。2015年,雅思曾取消了部分我国内地考生的成绩,理由未公布,但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是这些学生“套题”,考试成绩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语言能力。

  在我国,套题、押题现象比较普遍。原因是大家重视的是考出高分,至于分数能否反映真实能力,则并不关注。

  还有,我国的重大考试,都是由行政部门组织,由行政赋予权威,所有学生都得参加。这与雅思等考试存在很大不同。拿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来说,就是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各高校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国内用人单位把这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之一。

  为了让学生重视四六级考试,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我国一些大学一度还把四级考试成绩与毕业挂钩。一些大学生虽然考出不错的分数,但不能用英语交流。

  针对这些问题,我国曾对这一考试进行改革,包括取消及格线,由成绩单代替合格证书,但由于考试性质未变,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对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被认为今后四六级考试可能被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替代。但是,若不改变考试的行政主导性质,那就很难解决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应试倾向问题。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推进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社会化考试改革,即应淡化行政色彩,由专业机构负责实施,由大学和社会用人单位自主认可,学生自主选择参加。

  这样,考试就面临学生、学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的选择和认可问题,由此重视考试评价质量,也让考试评价服务学校教学、学生评价。把考试评价从占据“指挥棒”位置改革为“服务器”,这是十分重要的考试机制改革,有利于形成全新的考试评价观念。

  因此,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对接雅思,对接的不应只是等级、分数,而应是考试评价机制。只有推进社会化改革,中国标准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文丨熊丙奇(学者)

编辑: 林馥榆

中国英语等级对标雅思“哑巴英语”要悲催了?

1月15日,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国雅思、普思考试的对接研究结果。这标志着,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已与国际考试接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