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交通整治进入新阶段

2017-03-22 20:58:00来源:东方网
  3月25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与1997年的原条例相比,这一版的《条例》85%以上条款都是新的,且不少是驾驶员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情况。(3月21日《东方网》)
  在上海道路交通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ー周年之际,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即将脱颖而出付于实施,消息传来,人心振奋。因为,不仅是申城道路交通史上ー件新事,而且是关系上海市民生活中ー项创举,无论是驾驶员还是步行人,每天出行都离不开道路与交通,修订交规完善管理势在必行,深受社会的关注和百姓的热评。
  现行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发布于1997年,最后一次修订也是在2001年,许多内容已经不适应当前。比如,对人在车上的违法停车,要先劝离,如果不听劝阻才能处罚,这样一来,不但执法成本高,效果也比较差,电子警察的作用也无法体现。大整治期间,上海警方综合运用法律资源,给部分路段侧石刷上黄线,驾驶员违法停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处理,不仅罚款200元还要记3分,效果立竿见影。
  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在ー年道路交通整治的基础上,经过有关部门的集思广益,新《条例》增设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条款,例如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应当使用安全带”;“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等。此外,新《条例》对买分卖分等行为也加重了处罚。
  有比较才有鉴别,新《条例》更加务实。因为,新条例修订的条款达到八成以上,增加了交通规划与设施、停车管理和综合管理三章,黄线禁停等大整治中被证明有效的经验做法,也被采纳,交通违法处罚信息纳入上海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被写入。这个被许多人大代表称为史上“最严的交规”,将为警方执法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规范申城道路交通新秩序奠定基础。
  显而易见,城市交通管理要体现法规化、常态化、长效化,就必须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交通违法出现新特点,放矢地加以修改完善,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配以严厉的经济惩罚手段及其他手段加大其违规成本,促其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想违规。要堵疏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在严格整治与管理的同时,要体现人文关怀,尽可能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其没有必要冒风险违规。
  如把一座现代城市比作人体的话,那么城市交通就是人体的主动眿。城市管理水平是政府执行力体现。有序的城市交通面貌给人以亲切感、归宿感、美好感、舒适感,而一些仍然顽固存在的种种违反城市交通管理、破坏城市秩序的不文明现象使市民的美好感觉打折。当然,城市交通管理不仅需要耐力与坚持,更需要创新与改革,是一门与时俱进的管理艺术。唯此,才能力保“动脉”畅通,加速“血液”流动,使全市交通秩序明有所新改观。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新《条例》“最严的交规”实施后,申城道路交通违法整治行动进入新阶段,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公安干警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大力采用信息化网络先进的管理,全方位推广运用电子警察、行车记录仪的现代科技,严格监督警示乱占公交车道的现象,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申城百姓管理好一座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安居乐业的大城市,努力推进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交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
  ー言以蔽之:让我们为申城“最严的交规”实施点赞!(陈祖灏)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交通;电子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