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黄浦区与订餐平台建数据共享机制

2017-03-22 20:24:00来源:解放网
  据解放网消息 记者从3月21日召开的黄浦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将与“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建立食品安全许可和监督数据共享机制,强化对区域入网商户实地审查,落实网络餐饮商户必须有实体店的要求,最大程度确保准入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去年,“网红”美食梦花街馄钝、阿大葱油饼一度因无证无照关门引发舆论关注,最终在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和网络订餐平台的扶持下重获新生。
  针对那些尚未达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但食品安全风险较低、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饮,黄浦区委书记汤志平表示,黄浦将总结梦花街馄钝等处置经验,逐步探索推进无证小型餐饮备案纳管,既引导合法合规经营,又最大限度保护好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当天的会议上,上述三家网络订餐平台也联合发起《网络订餐平台诚信经营联合倡议书》,表示将积极履行企业责任,支持“网红”美食合法创业。
  黄浦老城厢“网红”食品扎堆,但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少。据统计,在过去两年时间内,黄浦区受理的6086件食品类投诉举报中:反映无证餐饮的投诉举报1790件,反映环境及操作卫生的投诉举报775件,反映食品质量的投诉举报1541件,上述三类投诉举报占比67.5%。
  今年,黄浦将采取打“组合拳”的方式对无证无照食品经营进行综合整治。根据《黄浦区固定经营场所无证无照经营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黄浦区将大力推进以老西门、小东门老城厢地区为重点的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年底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亮说,以往是市场监管部门“单打独斗”,现在是和城管、房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发现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者,以及明知从事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仍然“纵容”的房东,会将其有关信息纳入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将信息抄告税务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如果发现经营场所是违法建筑,则依法予以拆除,把食品安全工作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统一推进。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黄埔;饿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