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网红马兰头青团 长三角80%马兰头上海培育

2017-03-22 20:30:00来源:看看新闻网
  

  据看看新闻网消息 随着清明节气临近,传统老字号王家沙又开始大排长龙,而这个季节独有的马兰头青团更是备受市民欢迎。不过,你可能不知道,马兰头青团馅料的主材料马兰头并非野生,而是产自沪郊浦东书院镇的余姚村,这里也是全国的马兰头之乡,长三角地区8%0的马兰头都是这里人工培育而成。不但口感比野生的马兰头更鲜嫩,而且产量也可以保证。全村日均的马兰头产量可以达到40吨,堪称把整个春天的滋味都收入囊中。尽管距离清明还有近两周,青团已经进入热销期。记者在老字号王家沙总店看到,每天店门口都大排长龙,而春季特有的马兰头青团更是备受市民亲睐。

 
  记者看到,马兰头青团的馅料除了松仁、白干、最主要就是鲜嫩的时令蔬菜马兰头。经过挑拣、烫煮加工以后,马兰头馅自带的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王家沙总店副经理赵晓宇表示:他们马兰头馅的用量很大,所以第一手到田间去收集,以保证食材比较新鲜,缩短当中流通环节。
  每天王家沙3万只马兰头青团所需要的七八百斤马兰头,都是产自浦东书院镇的乔占家庭农场。从2002年开始,农场带头人乔师傅尝试自己培育人工马兰头。从几十个品种中挑选出最适合大棚栽种的,然后从六七月份开始移栽,10月份就可以多茬收割。
  人工培育的马兰头,不但能保证产量,还能有效改良野生马兰头的品质,使它叶子肥厚,口感更佳。农技师乔师介绍:跟野生的比,这个马兰头叶子比较大,马兰头比较嫩。野生的话冬天不能采摘,霜打了以后就没有了。大棚的话一年四季可以有马兰头。
  作为浦东新区第一个家庭农场,因为家家户户种植马兰头,农场所在余姚村也被称为"马兰头村",如今整个长三角80%的马兰头都出自书院镇。马兰头每天的产出在40吨左右,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有2000亩左右,总的全年在2万多吨的产量。
  眼下,农场正在试验把马兰头深加工,通过烘焙等加工方式,让马兰头脱水、冷藏,一年四季都可以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青团;马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