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殒命鲸鱼今起标本制作 预计耗时两年半

2017-03-22 14: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殒命鲸鱼今起标本制作预计耗时两年半

  上午8时许,殒命鲸鱼已被拖上岸 郭容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2日电 (张亨伟 郭容 徐明睿 郑莹莹)随着上海科技馆标本制作专家22日抵达现场,上海殒命鲸鱼今起将被制作成标本,预计耗时两年半。

  据上海媒体报道,3月20日,在长江口与杭州湾交汇的海面发现一头已死亡的鲸鱼。上海海洋大学专家现场勘查鉴定,有可能是长须鲸。这种鲸鱼属于大洋鱼类,在中国近海海域并不常见。

  22日一早,中新网记者抵达位处浦东大治河附近的现场时,殒命鲸鱼已在岸上,据称,凌晨4时左右,此间渔政部门借助涨潮,将鲸鱼拖上岸。

  午时,上海科技馆的标本制作专家一行12人抵达现场,因当天上海天气欠佳,专家们暂不进行解剖,先进行场地勘察等事宜。

  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标本制作中心副主任单鹍在现场介绍,做这个标本至少需要两年半时间,包括进行解剖,将鲸鱼身上的肉去掉,进行无公害化处理;然后再将骨骼制作成标本。

  上午8时许,殒命鲸鱼已被拖上岸 郭容 摄

  单鹍表示,目前处理难点在于场地和天气状况:场地比较易陷,人站上去后难以施力;制作过程受限于天气情况,比如今天上海下雨,就难以进行现场解剖。

  据悉,这并不是上海首次将搁浅的鲸鱼制作成标本,据报道,2009年,一头约10米长、重约10吨的布氏鲸在上海崇明搁浅,也被制成标本,如今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完)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鲸鱼,标本制作,布氏鲸,上海科技馆,制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