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系列网络科普微视频“建筑大咖开讲了”今天上线发布

2019-09-05 2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全国科普日”来临前夕,系列网络建筑科学科普微视频“建筑大咖开讲了”上线发布会今天在著名建筑师邬达克旧居举办。这一系列网络建筑科学科普内容产品的开发,正是在科普信息化、科技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当下,基于互联网特点,面向全人群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建筑科普创新探索。

  上海长宁区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邬达克纪念馆是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基地和上海市科普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上海科普体验实践基地。中心多年致力建筑科普工作,特别是建筑科普与城市历史文化融合的科普创新活动的举办,不断探索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不同科普受众的建筑科普新内容与新形式,创立了“探索邬达克”建筑科普品牌。

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素华介绍系列建筑科普网络短视频情况(央广网记者 吴善阳 摄 )

  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素华介绍,系列建筑科普网络短视频 “建筑大咖开讲了”共九讲,内容以时间维度展开,从承载上海城市发展变迁,如城市名片一般的上海邬达克建筑、外滩建筑、石库门建筑开始;到当代“虹桥枢纽”、“上海中心”再到未来“装配式建筑”、“立体城市与垂直社区”及“上海城市更新的理念和行动”。每讲网络科普短视频,将科普专家40分钟至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用二维动漫形式进行后期剪辑制作成每讲10~15分钟,贴近互联网传播特点和青少年能够全神贯注学习耐受的时长与形式。项目得到中国建筑学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同济大学、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长宁区科委、科协的大力支持,受邀的科普专家包括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汪孝安,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总负责人曹嘉明,著名石库门起源研究者徐大纬、同济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华霞虹等建筑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编辑: 唐奇云

系列网络科普微视频“建筑大咖开讲了”今上线

系列网络建筑科学科普微视频“建筑大咖开讲了”上线发布会今天在著名建筑师邬达克旧居举办。这一系列网络建筑科学科普内容产品的开发,正是在科普信息化、科技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当下,基于互联网特点,面向全人群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建筑科普创新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