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讲授研究生入学第一课

2019-09-05 2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5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吴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昨天(4日)为近4000名研究生新生上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的开学第一课,激励研究生以饱满的爱国初心投入科学研究,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数百名往届研究生代表和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新生一起,在大礼堂、八教、六大等会场聆听了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中国如何从制造大国转型成制造强国?”报告伊始,钱锋给在场师生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报告中,钱锋通过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过程中,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激发师生对国家发展的自豪感;通过列举中美贸易争端中显现的,我国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电子及材料领域中的关键“卡脖子”技术,警醒师生科技创新的迫切性、危机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唯有科技创新,我们才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钱锋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应该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应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钱锋勉励广大青年研究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凝聚科技报国的精神力量,涵养科技报国的优良作风。他在报告中以李四光、黄大年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爱国事迹,鼓励师生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擦亮科技报国的初心,在“星星之火”中汇聚起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

  “民无信不立”“言不信者,行不果”,将科技报国的初心付诸于行的具体实践中,离不开优良作风和学风的“保驾护航”。钱锋指出,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全局核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以诚信为基石。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科技事业的成败。在充分阐明高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基础上,钱锋详细解读了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激励和引导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此外,他还结合高校学习、科研活动的全过程,重点剖析了从科研论文数据的获得、投稿、评审,到项目申请、成果申报等各个科研环节中曾出现的学术造假行为,细数学术界伪造、篡改、剽窃三大学术不端行为,为研究生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生涯打好预防针,远离投机取巧。

  钱锋建议到,希望广大研究生和导师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的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报告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李福沛表示,在科学研究的路上必有坎坷和困难,但是有强大祖国的支撑,有优秀老师的指导,有学校和社会的支持,只要我们秉持优良的科学道德品质,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承担起科技报国的使命。

编辑: 韩晓余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 钱锋院士讲授研究生入学第一课

昨天(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为近4000名研究生新生上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的开学第一课,激励研究生以饱满的爱国初心投入科学研究,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