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吴健:以科技报国为己任

2018-03-18 07:1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期望凝聚新力量。2018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新亮相。迎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们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他们的提案议案是怎样诞生的?他们为两会带来哪些新气象?他们看两会有哪些新视角?《新代表 新委员》专栏将带您走近一批新代表、新委员,走进他们的“两会时光”。今天推出《全国人大代表吴健:以科技报国为己任》。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赵飞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这些天,白天,吴健忙着开会、讨论、学习,晚上有空的时候,他就约着科技界的同仁一起跑步,思想火花在边跑边聊中不断迸发。

  从事了几十年的基层科研工作,今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笑着说,身上担了份为民发声的责任,这让他有点睡不着,直到3月5日走进人民大会堂那一刻,心情还是紧张的。但随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很快兴奋起来,他介绍,这五年,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2.2%提高到57.5%,提高的5.3个百分点相当于瑞士或者荷兰全国的GDP;并且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提高到82万亿,这中间的数字差等于新创造了一个日本。

  52岁的吴健亲历了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到“领跑”的历程。他还清楚记得三十年前在法国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时,祖国与欧美国家科技实力的鸿沟给他带来的强烈冲击。正是那时,他在内心深处种下一颗种子:一定要学有所成,回报国家。

  吴健回忆,在无线电波传播的研究领域,国内当时的仪器设备能赶得上欧美五六十年代的仪器设备就不错了。那个年代中国留学生都很刻苦、很努力。吴健说自己用了整三年的时间完成博士论文,一个很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早点毕业、早点回国、为国家服务。

  今年两会,新代表吴健的关注点是“科技创新”,近30年的科研攻关工作,他对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深有感触。他表示,我国的科研资源绝大部分都集中于高校、国家的科研院所和国家工业部门。而现在全社会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科技资源的需求特别强烈。这两边如何对接好背后是体制机制的问题。

  以科技报国为己任,以开拓创新为担当。吴健坚信,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们会为科技强国不懈奋斗,用科技成果回报人民。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