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山海事开具国内首张附有缺陷依据的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

2019-09-03 21:46:00来源:央广网

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 (央广网发 洋山海事供图)

  央广网上海9月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孙玉杰)为建设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相适应的一流海事分支机构,不断提升船旗国监督检查质量,促进船舶安全检查队伍建设,洋山港海事局积极探索、率先尝试,从9月1日起实施对船旗国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所有缺陷都在《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中标注依据的新举措。

  9月1日,洋山港海事局两名船舶安全检查员对某内支线集装箱船实施安全检查,开具了首张均附有准确缺陷依据的《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检查后,船舶安全检查员向船长宣传了新举措,解释了每项缺陷对应的法律法规依据。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员佟佳洋告诉记者:“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安全监督工作程序》,对于滞留缺陷,船舶安全检查员应在《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相应栏目中注明依据,对于滞留之外的缺陷则无此要求。”

  洋山港海事局新举措要求船舶安全检查员对开具的所有缺陷均应在检查报告中标注依据的做法,既有助于航运公司及船员直观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强制性规范中有关条款的要求,督促航运公司为船舶纠正缺陷做好指导,更有助于公司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主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

  更为重要的是,每项缺陷均标注依据,对船舶安全检查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每项缺陷均处于航运业界的监督之下,将促使他们开具缺陷更为准确、合理,不但有助于他们的成长,也确保船旗国监督检查更加规范透明。

  接下来,洋山港海事局将持续落实在《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中标注缺陷依据的新举措,并定期评估改进,不断提高船旗国监督检查工作质量,持续推进船舶安全检查规范透明,为国内航行船舶安全提供精准保障,提升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

编辑: 林馥榆

洋山海事开具国内首张附有缺陷依据的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

为建设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相适应的一流海事分支机构,不断提升船旗国监督检查质量,促进船舶安全检查队伍建设,洋山港海事局积极探索、率先尝试,从9月1日起实施对船旗国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所有缺陷都在《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中标注依据的新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