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师范大学今迎万余名2019级新生 研究生数超六成

2019-09-01 21:22:00来源:央广网

经管书院新生报到(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央广网上海9月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戴琪)在凉爽的秋雨中,华东师范大学校园迎来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0222名2019级新生。其中,硕士研究生5493人占比53.7%,博士研究生817人占比7.9%。内地学生占比94%,港澳台学生占比0.6%,国际学生占比5.4%。他们即将在丽娃河畔、樱桃河畔翻开求学生涯新篇章,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报到日遇风雨,温情加倍

  今天(1日)一大早,200多名志愿者奔赴五大校外站点以及两大校内站点,同步接待、引导新生。

  在迎新主会场“总咨询处”,随处可见的报到流程图,帮助新生迅速确定报到方案,通过改变以往的陪伴式服务模式,让新生迅速转变身份,以校园新主人的姿态自信独立地开启大学生活。在东川路地铁站至闵行校区的短驳车上,校团委特别增设的“宣传志愿者”通过5分钟的宣传介绍,为新生做好校园安全提示。在中山北路校区的校园八景之“荷塘挹翠”“夏雨飞烟”两处以及闵行校区文脉廊、图书馆前草坪,华东师大校史宣讲团志愿者为参观校园的新生和家长讲述学校历史,将师大精神播撒进每位新生的心田。

新生绿色通道(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据报名资料显示,2019级新生中年龄最小博士研究生是生于1998年的吴航,他今年刚满21岁,将进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进行海洋化学方向的研究。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是出生于2000年的闫高洁,今年刚满19岁,即将进入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生物)方向学习。而年龄最小的本科生出生于2005年,是即将进入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学习的牛一草。

  值得注意的是,华东师大“绿色通道爱心启航计划”的大门始终为学生敞开,全程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迎新现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发放500~1500元不等的现金补贴和“爱心大礼包”。同时,根据学生类型开设专窗,设置研究生专用通道、公费师范生专用通道等服务专窗。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与需求进行分类入学指导。

  带上目标和梦想,Flag等你来实现

  进入大学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读完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最迫不及待的是和室友打球?想早日尝遍学校的各种美味?在报到现场,对“00后”新生们的大学flag(愿望)进行了随机采访,这群稍显稚嫩青涩的“小鲜肉”给出了五花八门的答案。

  有不少新生表示,大学的第一个愿望是“稳稳考过四六级”,看来英语四六级大关是他们心中的插在大学道路上的第一面“旗”。一位来自重庆的男同学则满脸憧憬:“最大的愿望是快点见到我的室友,和他们一起愉快地度过大学四年。”一位即将进入中文系的女同学则表示:“大学的目标是把图书馆所有想看的书全都看一遍!” 此外,也有一些新生将第一面flag立在了社团活动上,表示想要在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据教务处介绍,华东师大已为新生准备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礼包”,高水平课程、大师引领、科研训练、国际交流、个性化培养方案将为入校后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

  今年,学校拓围增量,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地理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心理学、物理学、生物科学、化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等10个专业开设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帮助学生追逐学术理想。

  创新“开学第一课”,立志成才

  今年,以“融入教育、规则教育和奋斗教育”为主题的各类入学教育活动将帮助新同学快速适应环境,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新生入学第一周,校领导们将围绕“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一流大学”主题,讲述师大故事,介绍校史校情,解读师大文化,给新生上一堂师大特色浓郁的思政课。学校旨在透过历史脉络和发展沿革的细微之处,让同学们感悟师大的大学精神,继而培养起新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今天的迎新主会场和各学部院系所内,迎新创意层出不穷。不仅有各类高颜值实用文创用品,更备有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以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为例,教育学部开展“承古励新”学部历史教育、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环境文化教育;外语学院为新生量身编写了8本外语“新生手册”,覆盖新生入学后的衣食住行及专业学习;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将组织“起点2019”中外新生定向越野大赛,让中外学生互相合作,收获珍贵友谊;法学院秉持“师生共进,合力育人”理念,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积极性,遴选优秀青年教师担任2019级本科新生班导师,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入学教育周将充分依托学院的学科资源和专业优势,通过开设“格物讲坛”“青蓝工程”等方式,推进学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协同育人。

编辑: 韩晓余

华东师范大学今迎万余名2019级新生 研究生数超六成

在凉爽的秋雨中,华东师范大学校园迎来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0222名2019级新生。其中,硕士研究生5493人占比53.7%,博士研究生817人占比7.9%。内地学生占比94%,港澳台学生占比0.6%,国际学生占比5.4%。他们即将在丽娃河畔、樱桃河畔翻开求学生涯新篇章,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