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 催动原创突破和学科交叉融合

2019-04-20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戴琪)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今天(20日)上午宣布成立,以大健康为主题的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论坛同期开幕,来自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5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围绕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基因编辑、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生物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等九大方向开展专题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 供图)

  据悉,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是在现代生物学和多学科(化学、数学、物理、工程学、信息学等)系统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正是催动原创突破和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前沿代表,被称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它不仅能为生命本质的揭示和生命过程基本规律的探索提供新思路、新策略、新手段,也将有可能革新生物技术,为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变革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世界强国科技战略的必争之地。
  记者了解到,华东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主要聚焦哺乳动物合成生物学和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与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研究院所的合成生物学研究相比有着显著特色。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在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生物医学工程、再生医学等研究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具有非常好的综合优势,部分研究方向跻身世界前沿。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表示,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在没有医学院的情况下成为全校12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之一,并在哺乳动物合成生物学和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形成了自身特点和优势。新成立的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是华东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生物医学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心成立以后,将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完善科研服务支撑平台,站位世界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着重开展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下来的论坛中,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三位重量级院士将为论坛作主旨报告;论坛设两个分会场,近80位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还将分别作专题报告;此外,论坛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设置了墙报交流与评奖环节,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展示自己。
编辑: 韩晓余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今天(20日)上午宣布成立,以大健康为主题的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论坛同期开幕,来自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5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围绕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基因编辑、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生物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等九大方向开展专题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