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性应对贸易摩擦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9-08-28 2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今天(28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指出,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并不断出尔反尔升级关税措施,不仅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也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应对贸易摩擦中赢得主动。
“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近年来多位国外一线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布局开店。就在昨天(27日),美国知名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大陆首家门店在上海闵行正式开业,蜂拥而入的消费者挤满了多处货架,明星产品烤鸡、迷你可颂、纸杯蛋糕等迅速告罄。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员副院长石建勋以此举例说,经济规律不可违背,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割不断,美国企业也不可能脱离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机遇。石建勋表示:“中国的巨大市场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越来越重要。昨天美国的公司Costco开业的第一天,中国的消费者一上午就把它买空了。这样的消息传到美国去,美国企业能放弃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购买力吗?中国拥有4亿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期,美国多方人士认为,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已经使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付出了代价,正在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的边缘。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下一轮对华关税在9月1日生效后,美国每个家庭承担的关税成本将增至每年1000美元左右。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张道根说,美国挑起贸易战,希望制造业回归,但结果并不如愿。张道根表示:“美国的消费价格有所上涨,生产成本继续上升,出口市场的扩大已经受到自身贸易战的限制和制约。一些国际机构在预测未来12个月,美国的经济可能会衰退。美国二季度实际增长率是2.1%,但我们看到美国的设备投资已经陷入三年来第一次负增长,制造业的景气指数也创了两年来的新低。美国挑起贸易战就是要制造业回归,但结果不如他所想。”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认为,事实上,中美多年来形成的中方生产、美方消费的分工格局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长期稳定的福利。在这个方面,美国政府不如多听听其企业和消费者的声音。章玉贵说:“美方保持较大规模的贸易逆差,表面看起来吃亏了,但是中美多年来形成的中方生产美方消费的分工格局给美方消费者带来长期稳定的福利。中美之间业已形成的经济和产业分工不是一场或者几场经贸摩擦能够轻易打断的,美国政府不要试图证明他比在华投资的企业家以及广大美国消费者更聪明。”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说,眼下,要在贸易摩擦中赢得主动权,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第一,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做好;第二,空间布局、要素市场的建立,长三角一体化也好,全国统一市场的建立也好,以及生产要素的自由转移,这个很重要;第三,服务业对外开放;第四,农村土地改革,包括农民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后的产业发展问题。”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幼文进一步认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赢得这场贸易战和应对美国的战略竞争至关重要,其中,5G技术的突破是现代经济飞跃的关键。张幼文表示:“大家都说我们是大市场,我们有巨大的购买力,意味着任何小众产品和创新产品都能很快形成市场。5G技术一旦突破和建网以后,经济面貌会发生彻底变化,物物相连、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整个经济运行状态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5G技术的突破是现代经济飞跃的关键。”

编辑: 林馥榆

“理性应对贸易摩擦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今天(27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指出,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并不断出尔反尔升级关税措施,不仅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也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应对贸易摩擦中赢得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