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上海多个小区迎来“小小垃圾分类志愿者”

2019-07-29 12:4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杜康、洪一凡)暑期以来,上海多个小区的分类投放点迎来了“小小志愿者”。无论社区还是学校,都在鼓励小朋友进行更多的分类实践。

  7月1日,上海市垃圾分类有关条例正式实施,明确逐步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定时定点”的实施初期(至少3个月),每个投放点应有1至2名志愿者值守。恰逢暑假,很多“小小志愿者”被招募进来。

  普陀区开开大楼小区今年夏天迎来23名小朋友。家住该小区的小志愿者张天喻今年三年级,他说:“看外公外婆分类,看多了我就学会了。一些剩下的食物是湿垃圾,装在袋子里。扔的时候,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袋子要扔进干垃圾桶。”

  在宝山区杨泰公寓小区投放点,一对11岁的双胞胎寿成武、寿雄佰格外引人注目。“我们投放点早上6点半到8点半开放,他俩自己定好6点闹钟,一早就去。”妈妈高云子说,“孩子觉得垃圾分类有意义,说与其看电视、睡懒觉,不如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小孩会较真。”高云子说,“有时候孩子会把湿垃圾里混进去的很小的纸头挑出来,大人们不会生气,反而觉得,小孩都能分好,我为什么做不好?”

  一段时间下来,小区里的居民都认识了这对“小小志愿者”。“对于孩子融入社区、培养责任感都有好处。过去孩子忙着上学、做作业、上兴趣班,跟邻居们都不认识,这下子都熟悉了。”高云子说。

  小朋友们的热情感染了家长。开开大楼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朱来林介绍,小朋友的暑期值班表出来了,家长们主动申请,希望跟孩子们一起值班。高温天的志愿者时间变成了“亲子时光”。

  管辖杨泰公寓小区的梅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严秀琴介绍,现在上海从学校到社区都在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往年社区暑期都会组织一些青少年活动,今年把垃圾分类讲座加了进去,做一些卡片游戏,科普分类知识,并招募“小小志愿者”。一些学校也给孩子布置了任务,鼓励他们加入到社区分类工作中来。

编辑: 唐奇云

暑期上海多个小区迎来“小小垃圾分类志愿者”

暑期以来,上海多个小区的分类投放点迎来了“小小志愿者”。管辖杨泰公寓小区的梅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严秀琴介绍,现在上海从学校到社区都在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