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临猗回应两小区水质严重超标:相关部门和人员存在失责失职

2019-04-24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4月2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关注了山西省临猗县两小区在被验出自来水致癌物超标后,后期检测数据反而从网上消失一事。临猗县回应称,已经成立工作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初步查明,相关部门和部分工作人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失责失职行为。

  山西省临猗县居民陈先生一直关心小区内的自来水水质,他偶然在临猗县卫健局网站上公布的季度水质检测数据中看到,他所居住的华晋佳苑小区和不远处的国土局小区饮用水六价铬分别是标准的3倍和2倍。陈先生说:“查到卫健局防疫站,他告诉我说政府开始检测了,测出来水有问题,六价铬超标,国标是0.05,它是0.167,然后我就感觉这个应该是政府出面告知大家的,但没有告知,当时信访局说8月份出结果。”

  随后,陈先生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尽快将小区的自备井废弃,改用市政自来水,他从2018年5月等到了2019年,还是没动静。在他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后,水质不但没有提升,卫健局网站上公布的有关这两个小区的水质检测数据全部消失,25个小区的数据只剩了23个合格小区的数据情况。

  陈先生表示:“在9月底,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搞了一个改不改水的征求意见,准备的牌子现在还立在小区门口。到10月份,他们说大部分人同意了,在10月份就开始。结果我基本上到元旦了,还没动静。”

  对于第四季度将这两个小区数据去掉的问题,陈先生说:”我还问过县里面,他们电话就挂了。”

  陈先生质疑,当年建设小区的时候,这六价铬超标的水是怎么通过检测的?喝了快10年,造成的损害又该如何计算?“如果在山区里面,你说是自然形成的问题,因为我们买的商品房,商品房本来是水合格,肯定是要前置的,国家批准你开始卖房了,水肯定要合格,平时你水肯定要监管的,因为这个是基本生活用水,是牵扯到民生的问题。”他指出。

  在临猗县国土局小区,当地居民并不知道自己喝的水,致癌物超标。

  针对该问题,临猗县发布公告称,2018年1—3季度县卫健局发现两小区水质不合格后,组成了专门的检查组进行监督检查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3个月整改到位。但此后自来水一直没有接通,为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减少社会矛盾,水务局未组织封井。

  当地居民关心的为什么第四季度水质不合格小区的检测数据消失?临猗县表示,是因为第四季度监测结果出炉后,考虑到改水工作正在协调推进,县疾控中心决定对这两个小区的检测数据仅向上级疾控部门上报,未列入社会公示内容。临猗县卫健局在公示前未认真审核,致使第四季度公示出现漏报问题,相关部门和部分工作人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失责失职行为。

  临猗县表示,未来,要对县城饮水安全进行全面检测,对存在饮水安全隐患的小区,区分不同情况限期整改到位;对全县人居饮水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测;成立工作组,用一周时间调查清楚华晋小区供水事件中相关部门的失职失责行为。

  小区居民陈先生质疑,问题已经暴露一年多,也向多个部门反映过,为何当时没有更及时地回应?进行了行政处罚,为什么不能解决问题?他们现在还喝着超标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喝上干净的饮用水?陈先生说:“这种问题本来不需要我出面反映,他们发现问题应该是把水马上换掉,找到责任方是谁,让他来换水。”

  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