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开幕 打造“文化四季”品牌

2019-06-05 2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5日消息(记者周洪)【我们的节日·端午】“魅力龙船·诗颂端午”第十三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活动今天(5日)盛大开幕,吸引了上万市民前来参与和体验。 “立竿”“燃旺盆”“送标”“接龙”“砍缆”“启航”等罗店划龙船独有的习俗在美兰湖畔上演,伴随着乐声与号子,三艘龙船驶出港湾,岸边的市民游客或立或坐,欢呼雀跃,场面十分热闹。

 

龙船文化节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罗店镇 供图)

  罗店古镇有着700年历史,素有“金罗店”之美誉。罗店“三湾九街十八弄”的水系发达,棉业种植贸易的繁荣兴盛和百姓祈福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使得罗店龙船应运而生。作为当地群众乡情、乡愁、乡俗的载体——罗店龙船,2008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已经举办12届,成为上海地区端午节庆的标志性活动。罗店镇副镇长赵明玉说:“活动将非遗项目、越剧、划龙船喊号子及端午的诗词这些元素都融在一块。”以龙船文化为核心的“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带动了罗店的“文化四季”品牌。

  罗店龙船,既是深厚地域文化底蕴的体现,也是民间艺术发展的积累。罗店龙船小巧玲珑,龙头朝天张开,龙尾高翘。昂首翘尾的小船集中了造船、建筑、雕刻、扎灯、织锦、刺绣、书画等众多造型艺术的精华,体现出龙船艺人的匠心。罗店龙船最有看点的就是"水上行街"。三艘色彩各异的龙船在荷灯装饰的湖中,或旋转迂回,或相对穿梭,古色古香的龙船配以特设台角演唱唯美典雅的越剧,让头顶烈日围观的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龙船文化节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罗店镇 供图)

  活动期间,在现场除了能观赏到精雕细琢、装饰精美的罗店龙船,欣赏传统手工匠人的巧夺天工,作为首批上海市非遗名录项目的罗店彩灯也在本届龙船文化节上亮相,让市民游客在流光溢彩中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现场还设有民俗专场演出,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为了丰富龙船文化节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中央文明办在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要求,今年的龙船文化节还新增了以“魅力龙船·诗颂端午”为主题的经典诗词诵读展演活动。

编辑: 唐奇云

第十三届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开幕

【我们的节日·端午】“魅力龙船·诗颂端午”第十三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活动今天(5日)盛大开幕,吸引了上万市民前来参与和体验。 “立竿”“燃旺盆”“送标”“接龙”“砍缆”“启航”等罗店划龙船独有的习俗在美兰湖畔上演,伴随着乐声与号子,三艘龙船驶出港湾,岸边的市民游客或立或坐,欢呼雀跃,场面十分热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