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限制涉性侵犯罪者从业!教师、医生、保安、门卫等均需审查

2019-05-29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9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年来,利用职业便利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不时发生,这些犯罪给被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同时也严重损害了相关行业的社会形象。上海先行先试,今天下午宣布建立从业限制制度,在教育、医疗、训练救助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开展入职审查时,将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情况进行强制查询,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录用。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今天(29日)下午,上海市政法委、市检察院等1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明确加强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

  《意见》将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训练、救助、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纳入管理范畴,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对象为未成年人的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等。

  除了对教师、医生、教练、保育员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外,《意见》还将保安、门卫、驾驶员等不具有特殊职责,但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条件的其他工作人员纳入适用对象。同时,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用人单位招募的志愿者在入职前也需进行审查。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意见》建立了执行监督机制。

  上海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吴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主管部门、行政监管部门,依职权对用人单位落实从业限制制度的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对于拒不落实或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行政,甚至刑事处罚。”

编辑: 韩晓余

上海限制涉性侵犯罪者从业!教师、医生、保安、门卫等均需审查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年来,利用职业便利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不时发生,这些犯罪给被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同时也严重损害了相关行业的社会形象。上海先行先试,今天下午宣布建立从业限制制度,在教育、医疗、训练救助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开展入职审查时,将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情况进行强制查询,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录用。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