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第四届"汇创青春"总展开幕 长三角高校文创联盟宣告成立

2019-05-29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沪上多所高校分类承办、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集中承办的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汇展”(简称总展),今天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拉开大幕。来自上海及长三角高校的数万师生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参与“汇创青春”活动的文创企业的领导、嘉宾,闻讯前来参观的数千市民,共同见证了本次总展的盛况。

  开幕仪式上,“汇创青春”长三角高校文创联盟宣告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代表,共同携手点亮了象征“汇创青春”长三角高校文创联盟的标志图案。

汇创青春开幕服装表演集中登台。(记者 吴善阳 摄)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总展并宣布开幕,同时见证了长三角高校文创联盟成立。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部署,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大力营造长三角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的转化链条,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与市场创新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汇创青春”自2016年启动以来吸引了沪上40余所高校参加,征集数万名大学生的10000余件优秀创意作品,举办80余场展示展演活动,参观市民学生数十万人次,吸引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图书馆、上海中心、泰晤士小镇等30余家城市文化地标、创意产业园区积极参与,孵化出了一批文化创意从作品到产品再转化为商品的文化创新成果,如大学生参与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文创产品、静安区历史文化保护建筑衍生产品设计以及部分文创产品申请了国家专利等。 “汇创青春”已经成为上海市第三轮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打造项目之一。

  本届“汇创青春”自年初启动以来,吸引了上海及长三角5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加,同时也引来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西兰、韩国等国10余所高校加盟;参赛作品涵盖9大艺术类别,即视觉传达、数字媒体、动画、戏剧舞蹈、音乐、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及互联网+文化创意、综合等;组委会收到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4000多件,高校参与师生数十万人;先后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美术学院、东华大学逸夫楼、上海财经大学综合体育馆、北外滩CGV数字影院等文化场馆举行分类别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展演、展映近20场次。本次总展,聚集了本届活动中甄选出的优秀作品,可谓是“汇创青春”浓缩精华的集中绽放。

  在当天开幕式上,一场激情四射、灯光璀璨、造型惊艳的“上海大学生优秀服装作品汇演”,点燃了“汇创青春”的炫动舞台。汇演以“青春?奋斗?未来”为主题,以沉浸式的舞台体验,融合舞蹈、音乐、服装走秀等多元形式的舞台演绎,展现了从舞蹈表演到服装演绎的完美切换。舞蹈《破》以青年学生追逐梦想为创意灵感,通过交互技术,营造出舞者在沉浸式空间的逐梦过程,呈现了青年学生在文化创作过程中孜孜探索、灵感迸发、历经挫折、困惑迷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破茧成蝶等一系列心路历程。来自东华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工业美术职业学院和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22套服装,和着模特们传神的演绎,逐一走上T型台接受观众的欣赏与检阅。这些服装作品涵盖军旅、环保、民族文化、海外风情等多种题材,融合文学创作与故事演绎,尽情阐释了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隔空对话,展现了文化创意与现代高科技的激情碰撞,映衬出当代大学生不断追逐梦想、探索创意设计灵感的精神风貌。在场观众,都被眼前这场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艺术表演所深深吸引。

编辑: 韩晓余

上海第四届"汇创青春"总展开幕 长三角高校文创联盟宣告成立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沪上多所高校分类承办、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集中承办的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汇展”(简称总展),今天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拉开大幕。来自上海及长三角高校的数万师生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参与“汇创青春”活动的文创企业的领导、嘉宾,闻讯前来参观的数千市民,共同见证了本次总展的盛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