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全国眼科浦江论坛今天开幕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2019-05-18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8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朱伟杰)由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眼科浦江论坛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同济眼底病论坛今天(18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眼科医生与会共同探讨眼科诊疗新技术、新进展。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近视总人口达到6亿人,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近视防控形势严峻。在此次浦江论坛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瞿佳教授作了《国家战略层面近视防控的进展及思考》的课题分享。此外,相关眼科专家也展开了《视网膜母细胞瘤临床治疗研究》等关于眼部肿瘤、疑难性高端性白内障手术研讨。

  “眼病发病量不断上升,各种新病情、新趋势正在对医生们形成新挑战,而青年医生的数量和培养速度却跟不上需求,这是整个医学界都在面临的一个难题。”荣翱对记者说。

  “2018年度,我院门诊量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其中眼底病的门诊量和手术量更是翻了一倍,尤其是糖尿病和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新视界眼科中心主任、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荣翱教授表示,因人口老龄化与生活习惯的改变,眼科正面临着不断上涨的需求与挑战。

  据专业报告,从2012年-2016年,我国眼科门诊患者数量已从8,740万人攀升至10,940万人,复合年增长率达5.8%,眼科专科医院门诊量的复合年增长率更是达到了22.4%,显见眼病发病与就诊率呈上涨趋势。以眼底病中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例,自我国糖尿病发病率从1980年的0.67%迅速攀升到2010年的11.6%,患者人数突破1.3亿人后,其主要并发症之一的糖网病发病率也随之迅速上涨,在糖尿病人群中,糖网病患病率达24.7%-37.5%。

  “屈光和视光性眼科医疗需求也在上升。”荣翱补充道,随经济发展,近视、老视等眼科手术成为近年来的新热门,他表示,该院屈光手术门诊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老花眼手术则增长了29%。

  此外,论坛上启动了“视界睛彩” 暨“集善扶贫健康行”光明扶贫工程,该公益扶贫项目将造福全国约31万贫困眼病患者,手术援助约4000人。“视界之星”全国眼科医师培育计划第7期已接受报名,5月27日将在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开班。

编辑: 唐奇云

第三届全国眼科浦江论坛今天开幕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由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眼科浦江论坛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同济眼底病论坛今天(18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眼科医生与会共同探讨眼科诊疗新技术、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