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眼科浦江论坛召开医生云集论未来 机器人完成手术或可实现

2018-07-01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朱伟杰)“戴上仿生镜片后10秒恢复视力;电子屏幕根据你的视力自行调节清晰度;眼科手术由机器人完成。”在30日开幕的全国眼科浦江论坛暨眼科新技术研讨会上,关于眼科诊疗和手术技术的种种新想法在与会400多名眼科医生引发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生物研究、人工智能等学科发展,未来30年,这些变化或许会更“科幻”。《干细胞、基因治疗的眼科应用》《屈光手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互联网与眼科学的思考》等诸多探索性议题引起论坛参与者热议。

  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上海片区总院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廉井财表示,过去几十年中,手术变得“无刀”微创,时间从几小时变成几分钟,治疗过程更安全,很多想象中的治疗手段被实现了。尽管前沿新技术被应用到临床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以目前的发展速度,30年内眼科很可能迎来新的变革,为目前难以治愈的疑难眼病患者带来治愈希望。

  本次论坛同时举行了第五期“视界之星”结业仪式,14名来自全国11省市的基层医生接受结业证书,成为可独立或辅助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合格手术医生。据了解,该项目自2017年10月开启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已完成5期免费培训,向全国输出超过100手术医生,按照每位医生年手术量1000台计算,年可服务10万白内障手术患者。

  据了解,我国现有近视患者已超过三亿人,占世界近视人数的33%,青光眼、白内障等老年眼病发病率也随老龄化社会发展持续上升。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指出,我国约90%的县设有眼科医疗机构,其中约90%可以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但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致盲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基层眼保健工作仍需加强。

  “我们成立眼科实训中心、开展‘视界之星’项目,正是希望帮助更多的基层青年医生掌握手术技巧,服务更广泛的患者。”廉井财说。

编辑: 唐奇云

全国眼科浦江论坛召开医生云集论未来

“戴上仿生镜片后10秒恢复视力;电子屏幕根据你的视力自行调节清晰度;眼科手术由机器人完成。”在30日开幕的全国眼科浦江论坛暨眼科新技术研讨会上,关于眼科诊疗和手术技术的种种新想法在与会400多名眼科医生引发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