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油歌曲唱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思政课堂 以大庆精神彰显家国情怀

2019-04-24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大庆师范学院教授、男高音歌唱家王永桦授课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央广网上海4月24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高举红旗去战斗,踏着铁人脚步走。雄赳赳,气昂昂,泰山压顶不低头……”今天(24日)下午,昂扬激越的旋律响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思政课现场,400名学生在大庆师范学院教授、男高音歌唱家王永桦的指导下学唱《踏着铁人脚步走》,在歌声中感受和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劳模精神。

 

学生学唱《踏着铁人脚步走》。(央广网发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供图)

  为让思政课教学更贴近学生,更具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此次二工大结合学校劳模文化育人特色,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共有内涵,特邀男高音歌唱家、教育部(大庆)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激情教学主讲教师王永桦,以激情教学的方式作《踏着铁人脚步走,铁人颂歌代代传》的思政课讲授。

  “为什么提《干打垒之歌》,可以说没有干打垒,大庆没有办法在3年时间就拿下大油田,干打垒伴随着大庆油田的成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作用太大了,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石油工人’‘石油工业’的代名词。”“大家看一下电影《创业》的这个经典片段,王进喜跳进泥浆池,用自己的身体保住油井,在音乐的烘托下是不是更不平凡。”……王永桦深入浅出的讲解、张口就来的演唱让现场掌声不断。

  据了解,此次教学活动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形成过程为主线,以石油歌曲为载体,王永桦通过“石油大会战时期”“工业学大庆时期”“美丽矿区绽新颜”“再铸时代铁脊梁”四个时期的划分,介绍了石油歌曲发生发展、时代特征、传播影响等,讲述石油歌曲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活动最后,全场400名学生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将劳模精神唱响思政课活动推向高潮。

 

全场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央广网发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供图)

  为何要在思政课中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劳模精神等元素?针对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表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于95后、00后大学生而言,可能比较陌生,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劳模精神一样,都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呈现,彰显了劳动者为祖国发展进步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这些精神可知、可感、可学,是思政课教学的鲜活载体和丰富资源。”

编辑: 韩晓余

石油歌曲唱响二工大思政课堂 以大庆精神彰显家国情怀

“高举红旗去战斗,踏着铁人脚步走。雄赳赳,气昂昂,泰山压顶不低头……”今天(24日)下午,昂扬激越的旋律响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思政课现场,400名学生在大庆师范学院教授、男高音歌唱家王永桦的指导下学唱《踏着铁人脚步走》,在歌声中感受和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劳模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