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河道大整治 校镇携手手绘记录社区河道整治全过程

2018-01-11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在2017年上海推进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黑臭的行动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和曹路中小学及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美丽画笔 魅力上海——水清 天蓝 新曹路”河道整治绘画项目。其作品展近日在二工大举行,旨在通过镇校携手,以手绘形式记录河道整治的全过程,并以此为契机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共创优质生态环境。
  据介绍,去年5月在项目指导老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丽敏,以及专业课教师王斯华的带领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20余名项目组成员多次深入曹路镇的河道整治现场,实地走访丰富创作感知。看到长长的河道仅剩一抹绿,违章搭建的屋棚侵占了大部分公共空间,学生深有感触:没到实地看过不知道情况这么严重,没生在依河而生的年代从未想到河流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赵丽敏表示:“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也都经历了一次教育,而这种教育的形式和效果,要比书本上的更生动、更持久。我们组织大学生去了解河道整治的全过程,正是要间接地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专业素养和人文关怀。”
  据了解,通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周边居民采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河道的整治背景、整治现状以及处理方式,并用相机记录河道整治前、中、后的变化,为速写创作提供初始的素材。仅初期的线稿,就更改了三次才确定下最终的场景。上色阶段更是困难重重,既要还原现实,又要保证画面的艺术效果,部分作品更是在十多次失败后才完成。完成后再为速写作品配以相应的文字描述,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每一幅速写作品的背后故事。
  目前,二工大学生创作的30副画作(15组)和曹路镇中小学生、居民的绘画作品一同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展出,接下来还将在曹路部分社区展示,希望以实际行动使环保行动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让环保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编辑: 韩晓余

申城河道大整治 校镇携手手绘记录全过程

在2017年上海推进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黑臭的行动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和曹路中小学及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美丽画笔 魅力上海——水清 天蓝 新曹路”河道整治绘画项目。其作品展近日在二工大举行,旨在通过镇校携手,以手绘形式记录河道整治的全过程,并以此为契机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共创优质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