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会首设服务机器人专区 猎户星空机器人组团亮相

2019-04-19 18:32:00来源:央广网

 

 猎户星空机器人组团亮相(央广网发 猎户星空供图)

  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昨天(18日),第七届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在4 号馆展区,一台台机器人来回穿梭吸睛无数。

  智能零售机器人“豹小贩”会在展区不断行走,主动寻找潜在顾客,每110秒就售卖出一瓶饮料;基于机械臂操作平台的无人咖啡机“豹咖啡”在无人介入的情况下,用时两分多钟完成研磨、冲泡、打奶沫甚至是拉花等一系列动作,不厌其烦地将堪比金牌大师手艺的咖啡呈至顾客面前。

  猎户星空旗下的AI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在亮相上交会之前,就已经在2019上海车展“一展身手”。“多才多艺”的机器人“闺蜜团”,凸显了猎户星空深厚的AI 技术积累。原有的服务机器人公司,多为 AI 技术的集成,很难适配具体场景打造实时响应的“真有用”机器人。机器人新品种猎户星空的出现,意在破解行业痛点,为此猎户星空搭建了全链条AI技术,集合了大脑一样的芯片+算法、眼睛一样的全感知视觉识别、负责听觉的麦克风阵列和负责交流的语音全链条技术,而具体到产品上时,七轴消费级机械臂和室内自主导航平台又构成了全链条AI的手和腿,“四肢五感”俱全,垂直一体化AI能力可以应对复杂应用场景。

  如今,猎户星空正以开放的姿态发力AI领域,并且构建了最开放的机器人Robot OS系统,将语音、导航、视觉等 AI基础功能开放,协同开发商的软件能力和数据资源,实现服务机器人产品在各个不同垂直场景下的真正落地。

  在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看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真正大规模落地,离不开众多行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开发与探索。除了目前与小米、华为等已经开展的合作外,未来还会与合作伙伴用合资公司或者战略合作的方式赋能行业。

  展会现场,猎户星空联合合作伙伴打造的博物馆智能导览机器人、图书馆智能检索机器人也逐一亮相。以图书馆智能检索机器人为例,基于猎户星空提供的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自主导航等 AI 能力,结合万方数据海量的数据库资源,这款专业查询的机器人能够在图书馆场景下,实现智能咨询讲解、图书检索、远程监控等功能,使其得以更加智能高效地服务图书馆用户。

  如今,搭载猎豹移动智能解决方案的“豹小秘”已广泛落地到智能导览、智能导购、智能政务、智能会务等20余个场景,行业遍布博物馆、酒店、银行、新零售等,平均每日语音交互接待频次高达10万次,远远高于行业水平。通过直客、渠道销售及租赁模式等,“豹小秘”已获得了数百家客户。

  与此同时,猎户星空还正将AI技术能力赋能到其他产品上,比如猎户星空语音OS技术就曾赋能给华为AI智能音箱、喜马拉雅小雅音箱、美的小美音箱等,这些赋能产品也在本次上交会亮相。如今,猎户星空语音 OS 技术已支撑了超过30%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份额,成为“应用最广泛”的AI语音系统,其每天语音指令请求超过3000万次,拥有数百万小时的远场语音数据积累,覆盖用户数超过1亿。

  从打造垂直化一体化AI能力,到搭建最开放的机器人Robot OS系统,再到打造多场景落地的机器人产品等,猎户星空正践行“真有用”、“真开放”的理念。王兵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没有简单的问题,所有问题都是复杂问题,未来猎户星空还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推动AI、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

编辑: 林馥榆

上交会首设服务机器人专区 猎户星空机器人组团亮相

昨天(18日),第七届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在4 号馆展区,一台台机器人来回穿梭吸睛无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