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构春节投资指南:债市仍有配置价值 节后A股关注电子与5G

2019-01-30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王小琦)岁末年初,又到了收获年终奖的季节,大部分人会选择拿出一部分年终奖投资,让资产保值增值。挖财基金建议对这笔钱做好一年或者至少半年的投资规划,方有保值意义。

  具体投资建议方面,因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货币政策偏宽松,因此,挖财基金建议大类资产的配置优先顺序为债券类资产、A股、黄金、货币、港股和美股。建议优先关注债券型基金和A股偏股型基金。

  春节前后,挖财基金认为债券市场存在一定配置价值,股票市场短期维持震荡,但是下跌空间有限,节后可以配置,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继续下行。春节前可关注基金定投(如挖财基金推出的“定投宝”)和短债基金,建议进行基金定投或者配置短债基金,节后或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春节后保守投资者建议关注基金定投,积极投资者适当布局全年机会。春节后市场情绪会逐步平复下来,从全年投资角度看,股市的配置价值还是非常高的,债券基金上半年的机会比较显著,建议关注。

  债市配置价值依然存在

  债市乐观的核心逻辑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融资需求偏弱,而资金面相对宽松,利率下行预期较强,债券价格上涨。首先,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探底。四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6.4%,较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与2008年四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增速持平。

  数据表明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尽管失业率数据尚且稳定。其次,美国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美元趋弱人民币汇率趋稳,外汇流出压力减弱,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更为可控。央行在1月份启动全面降准,市场资金面继续宽松。一个不利的因素是2月份企业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有望放量发行,对冲非标融资的萎缩,债券供给放量或让债市短期震荡。

  前期债市大幅上涨透支了大部分经济下行预期,短期内债市回归震荡。19年债市将在经济下行与政策逆周期对冲之间博弈。如果单靠基建托底,意味着债牛延续,如果放松地产走老路,债牛将告一段落。然而就目前来看地产放松可能性较低,宽货币而紧信用环境延续,因此挖财基金认为债券配置价值依旧。

  黄金价格可能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美联储正在考虑提前结束量化紧缩政策,美元大跌导致黄金现货一举冲破1300美元关口。当前黄金的最大驱动力在于美元信用风险的对冲,而非通胀对冲。当前美国通胀仍处于可控区间,但美元信用风险在加大。若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紧缩并停止加息,美元信用对冲需求可能再次令黄金开启上行趋势。另外避险需求主要来自于中美贸易冲突,若谈判没有实质性进展,对全球经济的伤害将再次加大。挖财基金认为2月黄金价格可能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A股关注电子板块和5G概念

  A股存在短期反弹机会,但是目前没有中期级别的反弹行情。当前的 A 股市场存在三个典型性特征,分别是:1、估值历史底部;2、盈利周期向下;3、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中期看一轮趋势性的大行情一定需要盈利周期向上的配合,目前还没有看到,但这并不妨碍短期市场能有一个像样的反弹行情。短期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和高度取决于分子(盈利)和分母(利率)的相对变化。因此,挖财基金认为当前估值历史底部决定了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主题行业之一:5G

  2019年伴随新一轮资本开支开启,类比于3G时期的2008年(录得12%的相对收益),4G时期的2013年(录得53%的相对收益)。据通信世界网(CWW)数据,目前全世界已有110个国家在进行5G网络的部署。而根据GSA最新报告数据,其中37个国家的66个运营商宣布在2018年底提供5G网络的试商用服务。2019年中国将发放5G商用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下半年还将用上诸如5G手机、5G iPad等商业产品。同时华为的5G商用合同和5G基站出货量仍呈高速增长,反映中国通信设备在技术、成本、性能和服务上的优势,是获得绝大部分国家认可的。其5G出货量也表明全球5G建设已经逐步启动,产业链相关公司将进入备货阶段,开始受益5G建设。

  主题行业之二:电子

  2018年全年国内A股市场电子元器件行业一级指数在29个中信指数中排名倒数第三,呈现明显的弱势。在2018年电子板块利空相出尽下2019年有望引来否极泰来。

  1月24日,华为今日在京召开5G发布会。华为常务董事、运营BG总裁丁耘在主题演讲时宣布,华为推出业界首款面向5G的芯片——天罡芯片。“芯片国产化”已经成为了市场和行业共同认可的主题。2018年全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数量为4175.7亿个,同比增长10.8%,对应集成电路的进口额31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我国2018年进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

编辑: 唐奇云

债市仍有配置价值 节后A股关注电子与5G

岁末年初,又到了收获年终奖的季节,大部分人会选择拿出一部分年终奖投资,让资产保值增值。挖财基金建议对这笔钱做好一年或者至少半年的投资规划,方有保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