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申城观众定制新春“海派家宴” 沪剧经典《家·瑞珏》上演

2019-01-06 16:39:00来源:解放日报

   侧台挤满演员,乐队将前台塞得满满当当。昨天,上海沪剧院精心准备的新年“文化大餐”——2019迎新春沪剧经典音乐剧场《家·瑞珏》在大宁剧院上演。

   演出前一天,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余,邀请近300名由沪剧戏迷、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家庭等组成的“观摩团”走进排练厅,近距离体验一场高水准的演出是如何“诞生”的。尽管场地不大,但主创团队铆足十二分的劲,要让观众见真章。

   2019年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音乐剧场《家·瑞珏》保留了巴金的小说《家》和曹禺的话剧《家》的故事精髓,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为背景,保留沪剧委婉缠绵、以情见长的剧种特色,以瑞珏的视角赋予经典新的魅力。在两个小时排练中,从乐队到演员,每一个环节都毫不含糊。气势磅礴的交响乐队结合歌队表演、合唱团等“歌剧化”的演唱方式,让观众提前大饱耳福之余,也对音乐剧场《家·瑞珏》充满期待。

   近年来,上海沪剧院为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上海的声音”文化品牌,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上海沪剧院每年在农历新春佳节之际,都会为申城观众定制一台独具上海味道的“海派家宴”,一票难求。在此基础上开创的“排练开放日”是上海沪剧院践行“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创新展示。由于现场场地有限,今年的排练开放日活动只开放了不到300个名额,但是在报名的第一天就收到了200多位热情观众的报名。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不仅需要演员们长时间的排练、磨合,往往在光鲜的舞台背后,更有着常人体会不到的艰辛。排练开放日的公益活动,让观众更直观了解排练的全过程,感受中华传统戏曲最真实的美感。今后沪剧院还会继续组织“排练开放日”这样的公益活动,把观众请到排练场,聆听观众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准,回馈观众对沪剧的支持和喜爱。

   据悉,上海沪剧院2019年演出季围绕今年国庆70周年做了很多方案,“春节期间进一步打磨《敦煌女儿》,备战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六月推出沪剧青年演员大奖赛,培养年轻人竞争意识,将他们推向更多观众,同期举行的业余组大奖赛扩展到长三角。七月沪剧红色经典展演将一批看家戏搬上舞台。国庆前夕,第五届沪剧艺术节视野更为宽广,令本土文化得到跨越式发展。”(记者 诸葛漪)

   原标题:为申城观众定制新春“海派家宴”

   沪剧经典《家·瑞珏》上演

编辑: 唐奇云

上海沪剧院为观众定制新春“海派家宴”

昨天,上海沪剧院精心准备的新年“文化大餐”——2019迎新春沪剧经典音乐剧场《家·瑞珏》在大宁剧院上演。近年来,上海沪剧院为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上海的声音”文化品牌,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