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冬至日有雨又有雾 市民出行需注意安全

2018-12-22 15:35:00来源:东方网

  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冬至”,这意味着数九寒天来了,未来的气温将越来越低,天气也越来越冷。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年申城的冬至日,将在雨雾中度过,外出祭扫的市民需注意交通安全。

  冬至日有雨又有雾出行需注意安全

  昨天早晨,申城浓雾弥漫,除市区和闵行以外本市大部出现大雾天气。凌晨4时22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拉响,大部分郊区都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小于200米。7时30分,青浦、宝山、崇明、松江、嘉定、金山的能见度仍在1000米及以下,其中嘉定不足100米。上午时分,大雾逐渐消散,10:2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撤销了大雾预警信号。白天恢复到多云到阴的天气。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分析,此次大雾主要是由辐射降温引起的。前天夜间到昨天凌晨,天空晴朗,少了云层的保护,辐射降温明显。今晨最低区县在4~6℃,市区由于热岛效应,降温比较慢,徐家汇最低9.7℃,因此市区的雾也不明显。而且,由于空气湿度比较大,大气较为静稳,容易产生大雾。

  “昨天晚上转雨,今天早上可能有些雨雾,但能见度比今天好。”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今天大雾的情况将比昨天好,但由于西南气流加强,南侧雨区北抬,从昨天下半夜转阴有雨,气温在12-14℃左右。

  冬至"数九寒",邋遢冬至干净年

  关于“冬至”的气象谚语有许多,这中间很多是用来预测来年春天天气的,如:“晴冬至,烂年边”、“冬至有雨明春暖”等等。最有名的莫过于那句“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意思是说,如果冬至天气晴好,过年就雨绵绵雪霏霏,反之亦然。

  那么,冬至和春节天气是否存在这样的规律呢?据上海气象部门数据统计,上海2001年至2016年16年中,有8年不符合谚语,有8年符合谚语。其中,2017年经历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冬至”,2018年的春节当天也确实下了小雨,是符合谚语的。而今年冬至日,上海会经历阴雨天气,明年春节将是什么样的天气可以期待。

  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女性注意养肝

  冬至时节,在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而江南一带则是吃汤圆,汤圆是冬至必备食品,因为“圆”有“团圆”、“圆满”之意,所以,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

  冬至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也是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冬令时节要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应早睡晚起,就能保养神气。另外,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女性在冬至的时候要多吃些补肝的食物。特别是可以泡红枣水喝或者多喝些柠檬枸杞茶,对于强肝、护肝都十分有益。

编辑: 唐奇云

申城冬至日有雨又有雾 市民出行需注意安全

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冬至”,这意味着数九寒天来了,未来的气温将越来越低,天气也越来越冷。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年申城的冬至日,将在雨雾中度过,外出祭扫的市民需注意交通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