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8-12-08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张婷)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华东理工大学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部共同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昨天(7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沪召开(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分为专家主旨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立德树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与中国道路、改革开放与中国方案等理论热点与实践创新等四大主题。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杜慧芳,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陈郭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杜慧芳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做法: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率先启动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推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资源,开发了“绿色中国”系列课程,努力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宣传好学生榜样,隆重举办奖学金颁奖大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打造“通海茶叙”精品项目,建立“小花梨”网络平台,塑造有温度的思政品牌;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化工学院获得了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单位。

  杜慧芳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在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思政之盐等,都需要进行系统的研究,统筹谋划,稳步推进。

  陈郭华强调的是,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新的使命,要举旗定向、顺势而为、守正创新,要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共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作为市级智库,希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能充分发挥牵头抓手、协调各方的作用,为上海乃至为全国高校思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外,在下午由三个分论坛组成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立德树人”“改革开放与中国道路:理论体系与实践”“改革开放与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侯惠勤以“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为主题开始了下午的主旨报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同济大学教授陈大文等近30位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和自由发言交流,观点、思想精彩纷呈,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编辑: 韩晓余

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沪召开

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华东理工大学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部共同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昨天(7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