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路上 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今日开幕

2018-10-29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今天(29日)下午在龙湖上海虹桥天街开幕。此次展览为期两周,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之机,讲述跨国企业与上海并肩前行的故事,展现跨国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10月29日,“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开幕。(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吸引了80多家中外企业参与,经遴选确定40家企业的42个案例参展。此次展览采用图文、视频、多媒体互动装置等多种形式,展现跨国企业在上海发展的精彩案例。从大飞机C919在上海成功试飞到世界性能最强的天文望远镜之一LAMOST的研发,从协助首批中国国有企业勇闯国际资本市场到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这些成功案例背后有跨国企业的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也为跨国企业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从推动检测技术革新到促进跨国物流企业形成海陆空多式联运模式,从参与中国重大水电项目到与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研发新能源技术,这些精彩故事体现出中国业务已成为跨国企业全球业务增长新引擎。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企业的蓬勃发展对上海闵行起到了支撑作用。据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共注册有73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尽管企业数量只占全区的6%左右,却贡献了近50%的税收,80%的外贸进出口量,66%的工业总产值和大约一半的吸纳就业人数。“现在闵行地面上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经达到了40家,这对区内其他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并对构筑产业体系、产业集群产生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吴斌向记者介绍,“近期区内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不少要素就是针对向外资企业服务的,我们在考核当中,也将外资企业的引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

  此外,吴斌还表示,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益临近,闵行作为重点服务保障核心区,在展会前期已对26条道路进行大修、对7条河道整治、120余万平方米绿化提升以及景观灯光、桥隧涂装和架空线入地等项目。新建公交候车亭125座,增设18个港湾式公交站点,调整优化公交线路,方便进博会周边市民出行。进博会期间,闵行共有1034家单位、9580位专业观众到会参展。而在后续工作中,闵行将以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平台、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漕河泾综合保税区为四大重点,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

编辑: 韩晓余

改革开放“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开幕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今天(29日)下午在龙湖上海虹桥天街开幕。此次展览为期两周,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之机,讲述跨国企业与上海并肩前行的故事,展现跨国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