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大学举行抗战内迁80周年纪念活动

2018-10-20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为铭记内迁历史,传承复旦精神,10月19日,复旦大学在重庆北碚隆重举行抗战内迁80周年纪念活动。

  水青山碧,秋日静美,见证八十年风云变迁的复旦大学北碚旧址静静伫立嘉陵江畔。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一行循着前辈先贤的足迹,瞻仰了抗战时期校史纪念馆登辉堂,凭吊了在日寇飞机轰炸中罹难的时任复旦大学教务长孙寒冰教授墓,共同缅怀革命先贤,铭记光荣历史,重温复旦精神。“复旦大学教育培训基地”“复旦大学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北碚旧址揭牌。

  焦扬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她表示,北碚旧址承载着学校光荣的办学历程和红色的精神传统,是对广大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素材。在这里揭牌成立两个基地,就是要传承好、弘扬好复旦的内迁精神和“红色基因”,进一步挖掘北碚旧址的育人内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文化教育,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上好校史教育这堂“必修课”,走好社会实践这条“知行路”,引导广大师生了解校史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让这座国内唯一完整留存下来的抗战时期内迁西南高校旧址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和功能。

  抗战内迁80周年,既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更是与时俱进、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当天下午,复旦大学纪念复旦大学抗战内迁80周年座谈会在北碚隆重举行,会上还首发了校史图书《烽火中的复旦》。

  复旦大学校史专家杨家润从复旦创校谈起,特别回顾了内迁重庆八年间,复旦和上医艰苦办学,弦歌不辍,声华远播的厚重历史。重庆复旦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渝江回顾了重庆复旦中学作为当年复旦内迁重庆落脚第一站的特殊情缘。保存和修缮完好的北碚旧址一直以来得到了广大复旦校友的支持和帮助。校友代表、重庆校友会会长陈聪在发言中介绍了各界校友热心旧址保护修缮的持续举措,强调了复旦爱国荣校、服务社会的历史传承。

  “学习了复旦内迁的历史和精神,让我心神激荡,备受鼓舞。”选调生代表、渝中区委统战部干部李正军谈到,“我们要珍惜和感恩:珍惜今天这样的好时代,感恩学校和组织的栽培。更加要指引和践行:用复旦精神指引前路,在实践中践行责任。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将伴随着我一路前行,督促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份工作。”

  “复旦内迁办学的历史充分体现了复旦人的爱国奋斗精神。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革命先辈的无悔付出,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教师代表、计算机学院教授姜育刚谈到:“我想用三个词总结此行的深刻体会:感恩、使命、决心。要感恩国家的强大,感恩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心,要牢记为了民族强盛和复兴培养人才的使命,要坚定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决心。”

  在学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社会实践中来到北碚旧址开展实践的学生代表、经济学院博士生周薪吉谈到:“作为辅导员,我和学生一起重回先辈抗战内迁故地,身体力行属于那个年代的复旦精神和家国情怀。深切体会到复旦精神的历史印记,作为新时代的复旦人,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扎根成长。”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鸣在讲话中表示,复旦大学在重庆隆重举行纪念抗战内迁80周年系列活动,既是再续情缘,也是开启新篇。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在旧址保护、历史研究、红色资源开发、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再出硕果。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抗战内迁时期是复旦百年历程的重要发展阶段,也是复旦精神形成的重要历史时期。复旦的内迁校史,是近代中国教育救国、教育报国的光辉一页,是复旦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笃志笃学笃行的光辉篇章,也是复旦精神的重要源泉、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今天我们追忆这段历史,是为了更深切地体会感悟复旦精神,赋予复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从中汲取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焦扬强调,传承弘扬复旦人的内迁精神,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服务国家,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要充分挖掘内迁校史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更多专家、师生和校友参与内迁校史的研究传播工作;要把弘扬内迁精神、传播内迁校史融入爱国荣校教育、国情国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各个环节,坚持以史育人、以文化人;要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和北碚有关方面的合作,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这笔精神财富。

编辑: 韩晓余

复旦大学举行抗战内迁80周年纪念活动

为铭记内迁历史,传承复旦精神,10月19日,复旦大学在重庆北碚隆重举行抗战内迁80周年纪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