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旦大学图书馆迎来建馆百年

2018-10-17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年是复旦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图书馆举办了百年馆庆暨“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上,还举行了陈毅元帅文献资料捐赠仪式,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女儿丛军代表陈毅元帅家属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了陈毅元帅有关的文献资料,陈昊苏在仪式上致辞,对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表达了祝福。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匹兹堡大学图书馆馆长Tancheva、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和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等围绕研究型图书馆的未来发展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据悉,今明两天,复旦大学图书馆还将举办“中国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研究型图书馆的空间与服务研讨会”、第七届国际索引联盟峰会等系列学术活动。

  100年前,何葆仁、瞿宣颖等戊午级学生自发成立戊午阅书社,复旦图书馆从此发轫。91年前,上海医学院的前身、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图书馆正式成立。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复旦图书馆筚路蓝缕、几经曲折,从仙舟图书馆到复旦大夏第一联合大学图书馆,再到相伯图书馆,从徐家汇到江湾镇,从江西庐山到重庆北碚,虽然馆名不断变化、馆址不断迁移,但“恢廓学风、作育国士”的建馆初衷始终没有变。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复旦图书馆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是2000年复旦和上医合并后,新的复旦图书馆融合发展成果卓著,逐步形成了如今遍布四个校区、包含文科馆、理科馆、医科馆、张江馆、江湾馆、古籍部的五馆一部格局,构建起涵盖古今中外多类型、文社理医工多学科、纸本数字多载体的复合藏书体系,成为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多功能研究型大学图书馆。

编辑: 韩晓余

复旦大学图书馆迎来建馆百年

今年是复旦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图书馆举办了百年馆庆暨“面向未来的研究型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