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贸易成为“上海服务”品牌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8-10-18 09:5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吴宇)服务贸易正在成为“上海服务”品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从16日开幕的“第十六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17年,上海实现服务贸易总额1955亿美元,规模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占全市对外贸易的比重提高至29.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主体不断壮大、模式不断创新的发展特点,形成了一批新经验、新做法。例如,在全国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率先指导成立服务贸易领域的全球促进联盟,率先编制发布数字贸易发展报告等。

  软件贸易作为一种数字化的服务贸易,为上海对外贸易升级转型、提质增效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上半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135.7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8%;软件出口协议金额3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6.05%;执行金额1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8%。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介绍,上海已确定从制度创新、主体培育、促进体系、重点领域以及环境营造等方面推动本市服务贸易发展:

  一是以多方联动机制为基础,探索重大管理体制创新,包括建设和完善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市区联动发展考核和评价机制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制,构建风险和效率并重的双向开放体系。

  二是以树立“上海服务”品牌为导向,完善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包括实施服务贸易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培育200家“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实施服务贸易示范区建设方案,培育一批国际化和专业化的服务贸易示范区和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构建服务贸易新型促进体系,包括构建海外市场开拓体系,进一步完善上海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的功能,打造多元化政策体系,统筹用好财税支持政策。

  四是探索贸易和产业联动发展模式,推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旅游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尤其将探索服务贸易的数字化,搭建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大力推动软件贸易与服务贸易各重点领域的融合发展,塑造上海软件核心竞争力。

  五是依托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营造良好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包括探索出台支持跨境生物医药研发的若干意见,以“一窗办理”为核心理念形成一整套展品通关和保税监管的管理制度,探索入境维修产品检验监管、飞机融资租赁海关异地委托监管等模式创新,健全境外专业人士流动机制等。

编辑: 唐奇云

服务贸易成为"上海服务"品牌建设重要力量

服务贸易正在成为“上海服务”品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从16日开幕的“第十六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上传出的信息。以树立“上海服务”品牌为导向,完善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包括实施服务贸易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培育200家“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实施服务贸易示范区建设方案,培育一批国际化和专业化的服务贸易示范区和公共服务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