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8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5% 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破万亿元

2018-09-30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元。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今年前8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达34457亿元,同比增长10.5%,比前七个月有所加快。其中,出口1.1万亿元,增长14.4%;进口2.3万亿元,增长8.7%。服务出口增速继续高于进口增速。出口增速增长比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保险服务,增速分别为61.1%、38.8%和26.5%。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1383亿元,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0.9%,高于服务进出口总体增速10.4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进口占比稳步增长,达到23.6%,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增速均超过20%,分别为47%、23%和23%。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目前我国还处于需要大规模引进国际服务的阶段,特别是与制造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先进服务业,包括专利、特许经营的使用和支出都比较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介绍,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服务贸易尤其是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最近这几年一直在培育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打造中国服务的经济链,尤其在一些新兴服务领域,比如数字贸易、数字服务、互联网服务、IT信息服务等,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包括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