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以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拉开帷幕

2018-10-17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7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交响神话《创世秘符》将于10月19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进行全球首演。这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的一部大型音乐作品。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据了解,《创世秘符》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陈钦智任文学策划,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珅、宋元明、朱慧玲联袂演出。全曲七个乐章,通过大家从小熟知的创世神话,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极为浪漫的想象力和杰出的创造力以及其中所传递的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民族精神。

  《创世秘符》的创作源于叶小纲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在创作这部作品之前,《山海经》、《淮南子》、《天问》这些古老的经卷作曲都一一拜读。叶小纲表示,在他20岁出头时就曾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为主题写过音乐,创世神话情结在他心中扎根了40年。此次,他融入传统的绍兴调子,用交响乐的语言将“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这些中华千年神话娓娓道来,希望用神话这个人类共享的符号,为西方观众带去吸引力,也使观众再一次关注到中华民族精神的本源和“初心”。

 

开幕演出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海报。(央广网发 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 供图)

  据《创世秘符》文学策划陈钦智介绍,该交响神话以屈原为整部作品的串联,向自身和世界发问,而盘古、后裔、嫦娥等角色则分别会给予回答。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表示,上海国际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年。二十年来,一直强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致力于推出更多以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作品。在艺术节开幕演出的舞台上推出一部神话交响作品,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的创新探索,更是艺术节作为一个国际化平台的责任担当。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以《创世秘符》拉开帷幕

交响神话《创世秘符》将于10月19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进行全球首演。这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的一部大型音乐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