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③|如何让人工智能在中国“跑起来”,并且“跑得稳”

2018-09-20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傅闻捷)为期3天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活动昨天(20日)结束。对于中国来说,人工智能下一步的发展将迈向何方?怎样在全球科技产业中开辟更大空间?在产业和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相关的安全伦理又该如何保障?

 

9月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活动谢幕。(央广网发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 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除了中外大咖云集的学术对话,还举行了53场成果发布、项目签约、创新主体成立活动,全球AI产业地图、年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等12项专业研究报告及成果先后发布;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微软、亚马逊等在内的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在上海签约落户;146家国内外顶级科技企业通过技术应用和展示,让参观者在互动体验中感知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提出了“人工智能2.0”的概念:“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出现了一些大量新需求,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专家已经认识到机器的智能和人的自然智能毕竟是不同的,最好办法是两者融合起来,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更强大智能体来为人服务。因此,中国工程院做出一个重要判断,就是人工智能必将迈向2.0。”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谈及中国人工智能在全球科技产业的发展,总免不了被拿来与美国“较劲”,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中美两国在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方面各有千秋,将长期呈现天然互补的格局。

  马化腾说:“即便有竞争,也是像一场奥林匹克竞赛,通过你追我赶互相激励协同创新,共同把认知极限推向更快更高更强,最终目的是推进人类生活品质提升。全球人工智能正在形成新的产业链,需要全球协作才能实现最优配置。美国强大的先进技术和中国广泛的应用场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天然互补的。”

 

9月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活动谢幕。(央广网发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 供图)

  随着人工智能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关系日渐紧密,该领域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应对之道也引发了大众更为深刻的思考。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论坛上,安全伦理和隐私保护成为了会场首个讨论的焦点。碁震KEEN公司创始人兼CEO王琦表示,隐私问题并不是人工智能时代独有的,要解决这样的担忧,首先要从法律层面严格制约。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首个探索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的前沿平台——GeekPwn大赛的创办人,王琦也从技术角度指出,面对安全问题,要像黑客一样去思考:“我们能不能通过AI去办坏事儿?AI能不能模仿我们的笔记、模仿我们的声音?AI能不能去对抗另外一个AI?现在黑客所用的所有的漏洞,在过去仅仅只是错误,这些错误我们必须引起重视。所以希望AI界的人可以越来越重视安全,像黑客一样思考。”

  也许不可否认的是,隐藏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下的安全威胁,会比传统的安全风险更难应对。针对如何处理好人工智能发展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高奇琦站在人文社会科学的角度,发出呼吁:“我们一讲到人工智能,都是一个工科的概念,这个工程师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特别是在一些具体的应用场景里面,已经可以跟国际PK了。但是,我们在这个社会应用的重大问题上,没有大量的人去讨论,这就是我觉得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在人工智能时代,更大的一个使命和担当。”

编辑: 韩晓余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③|如何让人工智能在中国“跑起来”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为期3天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论坛活动昨天(19日)在上海精彩谢幕。会议期间,共有包括图灵奖得主在内的335位学术界领军人物、产业界领袖发表致辞、演讲,一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演进与应用赋能,展现从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