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眼界!众多“黑科技”加身的农业技术,绝对会震撼到你!

2018-11-16 10:21:00来源:央广网
  人工智能,是现代科技最火的一个词。曾经遥不可及的新技术,也延伸到了传统的农业领域,正助力农业创新,引发农业新巨变。
  今天,跟小编一起见识下这些农业领域的“黑科技”吧。
  AI(人工智能)农业
  人工智能是现代科技最火的一个词,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也十分被看好。
  耕作、播种和采摘等智能机器人,智能探测土壤、探测病虫害、气候灾难预警等智能识别系统,以及在家畜养殖业中使用的禽畜智能穿戴产品……
  这些人工智能应用正在帮助人们提高产出、提高效率,同时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
  农业机器人
  目前,用机器人来进行农业生产的欧美等农业发达国家已经非常多了。有喷药机器人、水果采摘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甚至还有专门的捉虫机器人。
  而正在构想中的未来农业机器人则是全能型的农业专家机器人。通过对土壤的自动检测、作物的生长需求来判断需要用什么肥料、需不需要浇水,在农作物发生病虫害的时候,也可以快速诊断农作物的病虫害,进行农药的配置和喷洒。
  垂直农业
  你见过五六十层高的温室大楼么?这是未来完全可以实现的设想。当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的时候,人类自然会在垂直空间来发展农业。
  通过无土栽培技术和温室内环境调节技术,在未来农村,或许一户农家不是有一亩地,而是有一座五六十层高的大楼,这个大楼里全是温室,每一层温室种着不同的作物。
  成长盒子
  在一个20英尺的装运容器里,成长盒子在贮水池里养殖罗非鱼。
  在贮水池上面,垂直柱状物上种植绿色蔬菜,罗非鱼贮水池里的水会在循环过程中流经柱状物,此时鱼儿的废弃物便成为400余株作物的养料。而这些鱼和绿色蔬菜会向区域餐厅出售。
  太空农业
  在火星上种地现实么?在太空空间站里种菜,这个技术已经实现了。
  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在太空空间站里会有专门的“菜园”和“果园”,为在天空工作的人提供新鲜蔬菜和水果。
  激光除草、除虫技术
  为什么拿出来单独说激光除草这个小技术呢?
  因为这个技术太实用了,也已经有人在试验了。具体就是利用不同作物或者虫子之间对于激光的承受能力的不同,来进行物理除草。
  这个除草方法不对作物产生伤害和毒性,而且可以大面积使用。
  气雾栽培
  气雾式栽培是将混合了营养液的水进行高压雾化后直接喷到作物的根系上的一种新型栽培模式。
  作物的根系直接悬挂于栽培容器的空间部,通过根部接触气雾来满足生长所需的条件。气雾式栽培优点是无公害、科技含量高、可直接食用,非常具有观赏价值。
  树状栽培
  树状栽培采用多杆整枝的栽培方式和合理的调控手段,将一棵普通的伏地苗培养成覆盖面积数十平米以上的“树体”,大大提高产量。展示了单株高产的惊人潜力。在栽培学研究和农业观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空中栽培
  空中栽培是利用深液栽培模式,将红薯由传统的栽培方式转变成水培栽培。水生根系为植株提供充足的水肥,压蔓产生的不定根成为储藏根,实现了根系的分工合作,一次种植,多年采收。
  这种新型的栽培方式有着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沙生栽培
  沙生栽培是一种仿沙漠环境的栽培方式,将人为的在沙漠中生长的植物移栽到温室内。
  用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模仿沙漠干旱高温的环境,从而使没有去过沙漠的人也能在温室中看到这些新奇的植物。
  鱼菜共生
  鱼菜共生是一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它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草莓天瀑
  草莓天瀑主要是以草莓为主,草莓种植在升降式栽培槽内,以基质为培养和营养液载体。草莓挂果后会主动垂直到栽培槽的两侧,并一直向下垂挂,形成一个瀑布状,故取名为“草莓天瀑”。游客置身于草莓下,可观赏,可采摘,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互联网系统
  农业物联网一般应用是将大量的传感器节点构成监控网络, 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以帮助农民及时发现问题, 并且准确地确定发生问题的位置。
  这样农业将逐渐地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于孤立机械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从而大量使用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的生产设备。
  水肥一体化系统
  该系统采用先进的全自动控制程序,可对植物进行定时定量,分区分段进行精准化的施肥灌溉。
  使用该系统可节约水60%以上、节约肥50%左右、节约劳力20工时以上,是一款节水、节肥、省劳动力的全自动灌溉施肥系统。
  超智能农业生产系统
  超智能农业生产系统,是通过一台或多台大型计算机对农田、农场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到时候,农民只需坐在电脑前,就能通过摄像头看到自家地里的情况,然后经过电脑判断作物要进行的管理,直接滑动一下鼠标就可以派出全自动农业机械执行操作。
  这有点儿像目前比较流行的智慧农业。
  液氮冷藏技术
  对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如何能吃到新鲜的农产品是一个被值得关注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都很难保证其新鲜度,尤其是远距离运输。而液氮冷藏技术则解决了这个问题。话说,这个技术可以使鱼经“冷冻-解冻”后继续存活。
  3D打印农业
  在农业上使用3D打印,我们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生产农业机械。
  其实,如果把以上说过的转基因黑科技、克隆黑科技、垂直农业等等几个黑科技加起来,3D打印技术也是可以用在农作物身上的。
  比如,南美有一棵热带果树,想在东北铁岭赵家沟子里种,那么通过电脑传过来的数据,用3D打印技术快速模拟作物的生长环境,建造出合适的热带温室,很快就能模拟出一个完全相同的生产环境,让这种热带果树在东北种起来。
编辑: 马婧婧

开眼界!众多“黑科技”加身的农业技术,绝对会震撼到你!

人工智能,是现代科技最火的一个词。曾经遥不可及的新技术,也延伸到了传统的农业领域,正助力农业创新,引发农业新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