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拼装苹果NPO机换取新iPhone 上海一团伙落网

2018-11-12 22:29:00来源:新民晚报
 

  苹果公司售后条款中规定,新购机在规定时间内出现无法开机的情况,可以免费整机换新,这类出现故障的新购机业内称为NPO(no power on)机。一伙人瞅准这一规定,做起了伪造苹果NPO机换取iPhone新机的赚钱生意。近日,虹口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苹果手机诈骗案,并对该诈骗团伙24名成员一审宣判,其中,主犯魏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主犯刘某、吴某、方某等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8万元;其余从犯处有期徒刑1年至3年不等,部分从犯适用缓刑,并处罚金1万至3万不等。

  2016年5月开始魏某做苹果NPO机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发现了这个“换机生财”之道。起初,魏某一个人做,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慢慢地,魏某找到了价格便宜的NPO机资源和官换新机的销售渠道。

  感觉时机成熟,魏某准备把生意做大。由于前期需要启动资金,于是魏某拉刘某、吴某、方某入伙。2017年7月,经事先预谋商量,一伙人共同出资,开始分工合作实施苹果官换机诈骗。

  魏某作为总负责,根据苹果特约维修部的保修政策,协调各地下机数量、下机合规要求,并负责上海地区的换机诈骗;刘某主要负责资金管理和公司运营;吴某负责租赁加工点,招募相关人员加工拼装苹果NPO故障机;方某则负责在江苏地区的换机诈骗活动。

  据魏某、刘某等交代,购买到价格便宜的苹果NPO机后,组装人员会搭配好各种故障的比例,并重新拼装,再配制相应的假保修卡、发票、包装盒等。新鲜出炉的伪造版NPO机,分别送往上海、江苏等地的苹果特约修理部以旧换新。之后,骗来的iPhone新机以低于苹果官方售价的价格出售,从而牟取巨额非法利益。

  经鉴定,2017年9月1日至10月17日,魏某等人采用上述手法骗得各型号苹果手机154部,销赃数额达64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魏某、刘某、吴某、方某等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魏某、刘某、吴某、方某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其他被告人均起次要作用,系从犯。考虑到多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退赃情况及认罪、悔罪态度等,遂作如上判决。

编辑: 林馥榆

用拼装苹果NPO机换取新iPhone 上海一团伙落网

近日,虹口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苹果手机诈骗案,并对该诈骗团伙24名成员一审宣判,其中,主犯魏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主犯刘某、吴某、方某等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8万元;其余从犯处有期徒刑1年至3年不等,部分从犯适用缓刑,并处罚金1万至3万不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