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 上海前三季度近20万企业减税30亿

2018-11-12 22:26:00来源:东方网
 

  在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发出了继续保持和增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坚定信号。小型微利企业是民营经济的底部组成单位,就如细胞之于人体,其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记者从上海税务部门了解到,上海近年来扎实做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为小微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仅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近20万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超30亿元,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 企业感受明显

  今年7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我们公司已经累计减免所得税10万元了!”今年7月以来,上海天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刘文珍真切地感觉到,公司的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钱袋子越来越沉。

  刘文珍给记者做了一个直观的换算。“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实际利润额就超过了50万,按照当时执行的政策,已经超过小微企业条件的上限,不能再享受优惠了。政策扩围之后,相当于直接打了4折!”

  这些仅仅是缩影,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全市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户数为19.4万户,减免税额30.7亿元,同比增长48.2%,增加减免税额10.0亿元。其中,扩围后新增的受益企业户数8727户,减免税额9.4亿元,户均优惠税额10.7万元。

  上海服务有温度 企业申报更简便了

  上海高目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设计咨询业的民营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已累计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近9万元。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出台后,还没等她上门咨询,税收管理员的电话就先到了。为让企业“应享尽享”,徐汇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排摸户管企业情况,将以前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在50-100万企业作为优惠政策重点辅导对象,专人进行一对一的“VIP”指导。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符合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定向推送宣传材料,并依托纳税人学堂开展线下专场培训,与企业办税人员进行面对面互动、答疑解惑。

  “税务局想到了我们前头,让我们享受了‘360度’的全方位服务!”说起这次优惠的享受过程,公司财务人员戈雪萍表示。

  据了解,为让小型微利企业能够更加省心省力地享受税收优惠,上海市税务部门在信息管税领域下了功夫。一方面,通过电子申报系统推送《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提示函,进行普及性宣传;另一方面,根据最新政策对电子申报系统功能进行了升级优化,实现自动辅助申报,系统能根据纳税人的申报数据自动判断是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动计算和填报减免税额,更加快速、高效、准确。

  而对于税务部门而言,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为确保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上海市税务部门更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建立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后跟踪管理机制。

  “我们在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期间,每天对纳税人的预缴申报数据进行全面、细致地扫描和比对。一旦发现疑点,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情况核实和政策指导,做到当日发现、当日处理,切实保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第一时间落地生效。”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钟剑伟表示。

编辑: 林馥榆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 上海前三季度近20万企业减税30亿

在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发出了继续保持和增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坚定信号。小型微利企业是民营经济的底部组成单位,就如细胞之于人体,其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