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加强企业党建?“上汽大众党建经验与启示”专题研讨会召开

2018-10-30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30日消息(记者杨静)改革开放至今40周年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今天30日)下午,“上汽大众党建经验与启示”专题研讨会上,上海党建研究专家学者与党务工作者围绕上汽大众成立以来30多年党建探索实践与经验启示,对新时代如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和提高企业党建质量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上海是国资国企重镇。今年上半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54万亿元占全国地方国企总量1/5,80%地方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4大领域。上海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表示,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上海地方国有企业一直传承着党建工作的红色基因。

  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在中德合作之初,上汽大众党委就把“服务企业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上汽大众党建经验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近几年来,上汽大众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党性锻炼与职业发展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服务员工深度融合、廉政建设与合规管理深度融合、线下党建与线上党建深度融合,对合资企业如何做好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我们在探索、创新,就是要在特殊性上体现它的特色如果是都一样的就是千篇一律,就是一刀切,是最没有水平的。董勤说。中国诚通东方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关武也表示,上汽的实践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能够得到非常好的成功、成果、发展、多赢、相融。

  上汽集团大众党委书记张志勇表示,上汽大众党委坚持发挥党组织思想工作的经验和优势,在企业发展重要时期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主要做法与成效为:强化思想统一,凝聚力量目标引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发挥组织优势,党员带动全员行动引领,党的号召一呼百应;夯实基层基础,体系建设品牌引领,党的工作一以贯之。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研究员介绍了《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上汽大众党建工作调研报告》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容。

编辑: 林馥榆

如何加强企业党建?“上汽大众党建经验与启示”专题研讨会召开

改革开放至今40周年,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今天(30日)下午,“上汽大众党建经验与启示”专题研讨会上,上海党建研究专家学者与党务工作者围绕上汽大众成立以来30多年党建探索实践与经验启示,对新时代如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和提高企业党建质量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