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社会治理国际比较高峰论坛在华理举行

2018-10-15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唐奇云)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中共黄浦区委社会建设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社会治理国际比较高峰论坛”10月13日-14日在华理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汇集了60余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Cergy-Pontoise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社会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并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以及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轶梅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过去短短的一年里,探索了社会科学研究的运作新机制,广泛建立与海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坛,建立和拓展与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合作,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有效整合科研力量,特别是鼓励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将理论研究与中国现实相结合,提升学校社会科学的学术氛围,特别是为推动地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贡献了华理智慧。

  会上,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轶梅表示,作为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黄浦区的社会治理面临一系列难题和挑战,亟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此积极引入华理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社会治理、城市安全、公共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力量,深度参与研究合作,通过区校合作的方式为黄浦区社会治理提供专业支持,希望通过未来长期合作将黄浦区打造成上海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13日的主报告环节,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Chua Beng Huat、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Kong Cong Ho、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法国Cergy-Pontoise大学教授Aurore Merle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斌分别围绕新加坡住房分配制度、城市发展模式、住房分配制度、中国社会阶层变迁、北京老城区的更新改造、法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以及社会治理有效单位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此外,当日的高峰论坛还举行了黄浦区社区工作能力报告暨黄浦计划启动仪式。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唐有财副教授代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黄浦区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报告。随后,黄浦区社建办主任吴斐主持该论坛并发布了黄浦区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三年规划。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启动代表与华理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长期合作的黄浦计划并作了大会的总结发言。

编辑: 韩晓余

城市社会治理国际比较高峰论坛在华理举行

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中共黄浦区委社会建设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社会治理国际比较高峰论坛”13日-14日在华理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汇集了60余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Cergy-Pontoise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社会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并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以及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轶梅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