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低价航空与二线城市的发展机遇在哪里?航空专家在宁波开会碰撞火花

2018-09-21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周浩)9月20日,在宁波,举行了一场航空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本届论坛。本届论坛由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主办,以“连接宁波与世界”为主题,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航空公司和机场代表等150余人围绕“二线城市航空连接性问题如何提升”,“低成本航空在二线城市的发展机遇”,“城市航空运输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碰撞火花。

  宁波是中国最大的二线城市之一。纵观国内外,近年来,来自二线城市的乘客数量增长得十分迅速,仅在浙江,今年就有会宁波和温州两座城市机场客流量突破1000万。随着二线城市成库数量的快速增长,二线城市到各目的地的直达航线需求将会十分庞大。低成本航空将在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

  韩国济州航空的做法或许可以给国内城市提供借鉴。据济州航空副总裁朴英喆介绍说,从济州航空在中国的运营情况来看,刺激并保住潜在市场,扩大销售渠道,寻求地方化和国际化的平衡点,可以帮助拓宽市场。不过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束缚,比如客运收益下降、主要机场的位置有限制、人力资源短缺、乘客对低成本航空的负面认知等。对此,济州航空运用了快速创新的多种策略来发展低成本航空,比如以成本竞争力合理降低价格、扩大营销网络来开拓新市场,同时优化客户体验,吸引回头客等策略谋求发展。

  波音商用飞机东北亚地区营销总监理查德·怀恩给宁波这座二线城市把了脉。他表示,近年来中国航空客运市场持续走强,中国的国内增长并非由大城市驱动,而主要来源于二线市场。宁波机场2017年排名全国第34(按旅客吞吐量),而且宁波航空服务水平较高。数据显示,宁波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连续10年增长,复合增长率11%,直飞航线在2008年只有25条,到2018年已经有69条(包括国外),但增长速度仍落后于中国其他机场。

  宁波机场尚未得到满足的市场需求有以下两点:1.由宁波始发的地区、国际航线非常少。2.中国大陆以外的航空公司承运了大部分宁波始发的地区、国际航线(占比69%)。由此可见,宁波在地区、国际航线的增长空间很大,但洲际直飞航线在短期内仍然较难实现。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荣誉教授严泰勋则认为,中国的大型航空公司基本都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在内的十大中心城市里,而航空公司网络也基本都在主要城市而不是二线城市发展。这对外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它们可以在中国二线城市的机场发展市场,因为这些机场很少存在容量限制。同时,由于中国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他指出,将来中国的主要飞机乘客就会是这些中产阶级人士,它们对价格更加敏感,所以会趋向于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所以,将来低成本航空很有可能会占据大部分的中国乃至亚洲航空市场。

  “宁波机场地理位置优越,靠近中国的中心城市,且机场运能充裕。”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三好千景博士说,“要发展宁波低价航空业务,需要机场、政府和航空公司三方面的合作,其中,政府层面要大力支持,帮助发展基础设施和各项服务,给航空公司和机场更多的自由度;航空公司需要降低价格,给乘客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机场也需要服务航空公司,帮助航空公司进行发展。低成本航空公司一旦成立,客运量自然就会随之增长。它的发展将使更多的人能够到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走亲访友、旅游度假、出差办公。”

  紧接着,第一场圆桌论坛会议召开,朴英喆、杰西·卢比奥、理查德·怀恩、杰·伊林格斯瓦拉分别就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会、成功关键因素、发展阻力以及与美国、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对比发表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并总结表示中国的二线机场具有极大的航空运输发展潜力。

 
编辑: 郑皓月

低价航空与二线城市的发展机遇在哪里?航空专家在宁波开会碰撞火花

9月20日,在宁波,举行了一场航空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本届论坛。本届论坛由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主办,以“连接宁波与世界”为主题,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航空公司和机场代表等150余人围绕“二线城市航空连接性问题如何提升”,“低成本航空在二线城市的发展机遇”,“城市航空运输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碰撞火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