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露养不好,疾病上门扰!常吃4物,预防4病,健康过冬!

2019-09-08 15:37:00来源:老年之声

  2019年白露时间

  9月8日06:16:46

  农历八月初十 星期日

  进入白露之后,就算是真正入秋了。白露过后气温迅速下降、绵雨开始,阴气渐重,全年昼夜温差最大,所以白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黄金期。俗话说:白露养不好,疾病上门扰,老年之声提醒大家,此时易感冒秋燥,阴邪入体,一定要谨慎!

  白露:预防4类“秋病”

  1

  防呼吸道疾病

  白露过后,气温变化较大,呼吸道易受刺激,导致免疫功能紊乱,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易侵袭引起呼吸道疾患。

  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撤掉凉席,关上窗户和空调,换上长衣长裤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体质较弱的老人,更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加减衣物。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的这个道理。

  2

  防秋燥

  秋风起,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此时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由于干燥导致的鼻腔出血。

  日常饮食中,应增加芝麻、蜂蜜、枇杷、西红柿、百合、乌梅等柔润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还应多喝水,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同时,推擦鼻梁也有助于养阴润肺。用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反复揉动,约20至30次。

  3

  防肠胃疾病

  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如果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则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立秋之后应少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4

  防心脑血管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性事件来说,太冷太热都是诱发因素。因此,在季节更替之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秋季养心,要做到力求其静,控制情志活动,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避免烦扰。若心情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导致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心理、生理进入恶性循环。

  白露:常吃4类食物保健康

  1、梨子

  秋天是一个非常适合吃梨子的季节,梨子不仅能够为我们身体补充水分,还能够帮助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清热降火,能够帮助缓解秋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在白露之后,经常吃点梨子,能够有利于平安过秋。

  【秋梨膏】

  原料雪花梨-----------4500克生姜--------------750克蜂蜜--------------750克

  做法1、雪花梨去皮切块2、捣碎滤汁3、姜捣汁备用4、梨汁入锅开大火煮5、汤汁变淡棕色加入姜汁6、煮开后转小火熬至浓缩7、加蜂蜜8、熬至”滴水成珠“,梨膏即成。9、趁热倒入干净容器,放凉封存。10、温水冲饮,滋阴润燥。

  功效止渴,祛痰,生津,润肺,安神之功效。

  2、百合

  在传统的中医上认为,百合有润肺止咳、美容护肤、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好处。一到了秋天,百合都是最鲜美的阶段,用百合的茎跟雪梨炖着吃,或者是银耳炖着吃,都是非常完美的食物。

  【百合银耳粥】

  原料水发银耳------------180克鲜百合---------------50克紫薯----------------120克白糖-----------------15克水淀粉--------------10毫升

  做法1、洗净的紫薯对半切开,切成条,再切成丁。2、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烧开,放入洗净的银耳,搅拌匀,煮2分钟。3、将煮好的银耳捞出,沥干水分,备用。4、砂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烧开,放入切好的紫薯。5、倒入鲜百合、银耳,搅拌均匀。6、盖上锅盖,用小火炖15分钟。7、揭开锅盖,加入适量白糖,搅匀,煮至白糖溶化。8、倒入少许水淀粉。9、用勺搅至汤汁黏稠。10、盛出煮好的汤料,装入碗中即可。

  功效既可养阴润肺止咳,又可清心安神定志,可治疗干咳或痰中带血、潮热盗汗、心神不安。但风寒咳嗽及脾虚便溏者不宜食用。

  3、莲藕

  俗话说:秋藕最养人。所以进入白露之后,可以多吃点莲藕,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打好健康基础,让你平安过秋冬。

  【板栗莲藕排骨汤】

  原料去壳栗子---------------200克莲藕-------------------500克排骨-------------------300克生姜-------------------数片

  做法1、排骨切块放入冷水中煮沸去血水,捞起备用。2、莲藕去皮洗净切块备用。3、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入清水2000ml,煮沸后转小火煮1~1.5小时。4、最后加盐调味。

  功效清热生津、温补五脏的效果,对虚火导致的反复发作性口腔溃疡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石榴

  进入白露之后,气候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干燥的,所以滋阴润燥是非常重要的,秋天也是石榴大量上市的季节,多吃点石榴有助于缓解津液不足,缓解咽喉肿痛,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滋阴润肺的功效。

  此外,在秋季要少吃辛辣煎炸的食物,比如烧烤,炸鸡都应该少吃,吃多会加重秋燥,助燥伤阴。

  白露节气,我最关心你

  所以精心编制了微信

  及时发给你

  祝你开心惬意!

  希望你收到这份关心后

  心里美美的

  生活甜甜的

  好事多多的

  万事圆圆的

  快把祝福送给家人朋友

  愿您幸福常在,福气常来!

  本文综合自人民网、国医大师健康、新老人、宝健、掌厨

  老年之声编辑:李雨楠// 责编:杨滢//监制:张磊、陶炜

编辑: 孔明

白露养不好,疾病上门扰!常吃4物,预防4病,健康过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