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启动 老人在家就可报名参加老年大学

2019-07-18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孙涛)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各地的老年大学纷纷出现“夕阳学位”报名热,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时常出现。7月17日,中国老龄协会与中信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了“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老年人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以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了。

  签约仪式上,中国老年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介绍说:据统计,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亿人,202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人,204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5亿人左右,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超过30%,我国也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跨入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行列。

  随着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快速增加,使得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时常出现,老年大学也面临如幼儿园一般“僧多粥少”的局面,甚至在全国多地都出现老年人早早地就开始排队报名的现象。例如贵州老年大学所有一年级面向社会招生的新班级,97%的名额,在3分钟内被抢报一空;而所有名额,也在1小时内全部报满。

  为解决老年大学报名难、缴费难、选课难等问题,中国老龄协会与中信银行签约仪式上率先启动了“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作为该行动的一部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与中信银行共同打造了“老年教育云服务平台”,通过搭建云服务平台,实现模块化管理,老年人只需要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可以在此平台上实现网上注册、网上报名、自助选课、便捷缴费,足不出户就可以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以解决老年大学报名难、缴费难、选课难等问题。

  与此同时,“老年教育云服务平台”还将实现大数据管理。通过系统管理,对老年大学学员报名、选课等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为老年大学的课程体系优化提供参考。目前,“老年教育云服务平台”已在贵州地区的贵阳市、遵义市成功试点推广,3万多名老年人享受到了便利的线上报名、缴费和选课服务。签约仪式后,全国范围内就将启动“老年教育云服务平台”的应用。

  签约仪式上,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表示:希望通过“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不断增强老年大学发展的水平,推动我国老年教育事业的更大发展,让更多的老人可以更加方便的读老年大学,实现老有所教、老友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此外,中信银行还将与中国老龄协会联合发布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更多地支持和参与老年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着力提升老年教育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老年群体金融服务便利性,扩展老龄金融服务内容。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在现场正式启动了“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

编辑: 孔明

“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启动 老人在家就可报名参加老年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