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知道糖吃多了不好,但没想到危害竟然这样大!

2019-04-21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高糖食品便宜又容易获得,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的危害可能比毒品更大。”

  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的专家在一篇报道中,对高糖食品发出这样的警告!吃糖、甜类食品,会上瘾!

  糖,会让人上瘾!

  糖的危害有多大?

  还好,也就从上到下毁全身吧

  这不是危言耸听,世界卫生组织曾调查了23个国家的人口死亡原因,得出结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而且长期嗜高糖食物的人,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的人,要缩短10-20年。

  下面,具体看看高糖食品是怎样从上到下毁掉全身的:

  危害一:龋齿

  糖分摄入过多过频,容易导致龋齿。这是因为残留在口腔中的糖最容易被细菌分解发酵,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釉质,很容易导致龋齿的产生。一般瓜果含的糖为天然糖,其致龋作用比精制糖小。

  危害二:血糖高,肥胖

  吃糖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但长期的高糖饮食会加重胰腺胰岛的负担,会导致肥胖。同时这些原因会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有新闻报道,一位20岁的年轻女性,忽然深度昏迷,送到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原来是血糖爆表引起的深度昏迷。家人很不解,这么年轻怎么会有糖尿病呢?医生说,女孩平时不爱运动,不喜欢吃蔬菜,还一直高糖饮食,喜欢喝含糖量很高的饮料,不仅变成了大胖子,而且糖类在身体上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终有一天会爆发的。而且人一旦肥胖起来,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心脏问题等等,都会找上门。

  危害三:尿酸高,痛风

  糖过量容易导致人体内源性尿酸的形成,而尿酸过高,则会引起痛风。而大量喝甜饮料的人,痛风的发生率比不喝甜饮料的人要高出120倍。

  危害四:大脑迟钝

  甜食吃得多,会影响人的智力,使大脑反应变得迟钝、记忆力下降。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大鼠实验,首次揭露了长期高果糖饮食会使大脑迟钝、记忆能力下降。

  危害五:伤血管

  甜食会升高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血脂高,甚至会导致血栓的形成。

  危害六:毁骨骼

  年轻的女性、儿童以及一些老年人喜爱吃甜食,而糖分摄入过度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钙质的吸收,体内钙不足,会影响骨骼健康,以及出现骨质疏松症。

  另外,过量的糖分会抑制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影响孩子长身高。

  危害七:毁胰岛

  吃糖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但高糖饮食,可以出现短时性血糖增高,加重胰腺胰岛负担;高糖饮食又可以导致肥胖,容易导致胰岛素相对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大大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赶紧把家里含糖的一切全扔掉!

  别极端,严格控制量,生活可以有点甜

  糖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需要糖来提供能量,但是摄入糖不能过量。

  建议:每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尽量控制在25克以内。25克糖,可能大家不知道大约是多少,那我们打个比方,喝一瓶330毫升的可乐,大约有35克的糖,喝一瓶430毫升的果汁,约45克的糖,几块甜饼干约10克……这只是你日常饮食的一小部分,如果把糖的摄入量都汇总的话,远远超过50克。所以,我们每天在不知不觉中,糖量已超标,而且被我们忽视。

  所以,咱们明人不说暗话

  如果你把握不好50克,那就戒掉吧!

  如何“戒糖”,请记住这几点:

  1、不主动喝糖饮料,少喝乳酸菌饮料。喝咖啡、豆浆时,少加或不加糖。

  2、少吃甜的食物,比如蛋糕、果汁(如果一定要喝果汁,控制在1杯,大约一次性杯子的量)。

  3、当天喝了红糖水,或者蜂蜜水,同一天要避免其他的甜的食物,以免糖过量。

  4、少吃肉干、肉脯、话梅以及一些深加工零食。这些食物,往往为了口感,含有不少的糖。

  5、少做红烧肉等需要加糖的菜,番茄酱等含糖的酱料尽量少用。

  最后提醒大家,少吃糖、远离糖,欢迎转发,让更多的朋友远离“糖衣炮弹”的伤害!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新京报

  老年之声编辑:杨滢//责编:白晨//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都知道糖吃多了不好,但没想到危害竟然这样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