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带您《直通两会》: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打CALL

2019-03-14 20:08:00来源:老年之声

  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同时,议案组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郭振华介绍,这些议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重大战略的落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方面的法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位部委领导

  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打CALL

  如何确保“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让“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两会上,各部委主要负责人纷纷发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在服务对象和内容上,要促进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50%以上,医养结合的深度和水平大幅提升。在能力布局上,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边远农村的倾斜支持,消除服务盲区。

  财政部部长刘昆:

  财政部部长刘昆针对个别省份养老金出现缺口等敏感问题,给出明确回应: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刘昆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调剂力度,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加大补助力度,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强调:加快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水平,做到“县要强、乡要活、村要稳、上下联、信息通”,而“村要稳”,就是要用各种政策解决村医的薪酬、职业前途和养老保险的问题。

  商务部部长钟山:

  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服务消费是新的增长点,但养老服务是个明显的短板。为这些老龄人口提供养老服务,是有很大挑战的。另一个短板,就是城市里家政服务,尤其是大中城市雇保姆难、雇保姆贵,主要原因是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下一步,还要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人大代表履职建言

  聚焦民生关注医疗

  我们再来关注代表委员们还有哪些有关民生的感受和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 宋张骏:

  提高恶性肿瘤的筛查和早期诊断率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卫生服务的一些要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恶性肿瘤的筛查和早期诊断率,缓解癌症带来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建议:把目前用于治疗的大量医保资金拨出一定份额,用于恶性肿瘤高危人群,比如45岁以上的人群、有明确家族史的潜在高危人群,用于他们平时的正规筛查、体检,并纳入一定医保报销比例,通过长期坚持下去,我国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率一定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主播:李佳 // 记者:雷恺 //编辑:冯玉婷、关键、马千卉、唐姣菊 // 责编:杨滢、孔明 // 监制:田娜、汪群均

编辑: 方婧

老年之声带您《直通两会》: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打CALL

如何确保“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让“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两会上,各部委主要负责人纷纷发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