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老年人健康

2019-03-05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建议,在国内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推广“时间银行”模式,完善公益制度,助力老年人身心健康。

  崔荣华介绍说,时间银行是公益资源的对接平台、志愿者服务的管理平台、时间积分的兑换平台和社会问题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它借助网络信息和大数据技术,帮助社会构建互帮互助的制度体系。

  崔荣华建议:在国内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推广时间银行模式,完善公益制度。比如:可以将时间银行用在敬老孝老、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上。志愿者在机构为老人服务的时间,将以积分的形式存起来,可以在未来兑现或者捐赠给亲属、朋友志愿者。服务对象是高龄、空巢、失能失智、康复、残疾人群,同时应形成多元多样的专业服务内容,包括:驾驶服务和护送(例如陪伴看医生、去墓地、陪伴购物)、陪伴做饭和吃饭、文字处理(例如寄信、协助通信、填写表格、教授计算机知识)、家务协助(例如熨烫、洗涤、整理床铺、丢垃圾)、休闲活动(例如旅游、游戏、朗读、喝咖啡、参观文化活动)、人力协助(例如从事小型园艺、铲雪、修房)、帮助家庭照顾者获得休息时间等等。在正式服务之前,志愿者需要接受专业的训练,通过合理的供需匹配,制定服务内容与时间。

  崔荣华建议,由民政部负责“时间银行”推行组织机构,中华志愿者协会作为具体规则制定单位,由“时间银行”实施主体单位在系统里进行公益行动登记,并聘请技术公司建立大数据统计平台,所有时间银行志愿项目发生的志愿行动,都将上传,随时备查,并在使用或赠送时予以按需兑现。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老年人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建议,在国内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推广“时间银行”模式,完善公益制度,助力老年人身心健康。

关闭